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好“哥德堡”号访穗盛事 展现大都市历史文化风采(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到地底下露出密密麻麻的祭祀陶器,林树森笑着说:“看来古时这里香火很旺啊!”踏着神庙西南侧旧河涌的小泥路,林树森察看了不久前发现的古码头和路桥遗址。考古专家初步推断其建造年代不晚于明代。在南海神庙里,林树森参观了附近出土的陶瓮、陶罐等文物。当听到其中一个是战国陶器时,他边仔细端详边叮嘱:“这些遗址文物都是广州的宝贝,一定要切实保护好!”

  接着,林树森一行来到文冲社区附近的牛山炮台公园,这是广州“青山绿地”工程项目之一。林树森看到市民成群结队在山顶平台踢毽子、学唱歌,他上前与大家亲切握手。“我们还有调研任务,不然就留下来一起学唱歌!”幽默的话引来一阵轻松的笑声。

  在位于广石化附近的化工园区,林树森对照规划图纸现场勘察。去年广石化1300万吨炼油产能升级项目取得了新进展,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又批准广石化80万吨乙烯扩建项目,项目进展顺利。林树森要求高标准做好规划,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做好环保工作,千方百计地促进项目早日投产,推动广州石化工业跨越式发展。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林树森认真听取了黄埔区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近年来,黄埔区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建设和谐黄埔、构建广州东部现代化新城区为总目标,坚持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2005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84.03亿元、工业总产值933.91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9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0.86%、10.03%、13.9%。今年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90.99亿元、工业总产值237.14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8.56%、13%。2005年实现汽车及零部件产值464亿元,现代石油化工产值254亿元,两大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76.9%。重视和加强对“农转居”地区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培训工作,保障和推动“农转居”地区发展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2005年转制居民就业安置率达74.5%,失业率仅为1.56%;出租屋和流动人员登记率均达100%。大力推进长洲岛历史文化旅游区和南海神庙民俗文化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成功举办“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暨南海神庙‘波罗诞’千年庙会”。林树森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践证明,黄埔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

  林树森强调,黄埔区要牢牢把握机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继续坚持正确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争取早日建成广州东部现代化新城区。当前,要重点抓好3项工作。一是抓紧高标准建好南海神庙景区,为迎接“哥德堡”号访穗做好充分准备。历史文化是一个城市最可珍贵的资源。要深刻认识“哥德堡”号访穗的重大意义,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广州作为中国古代“海上丝路”发祥地这一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现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魅力,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认真组织好迎接“哥德堡”号访穗各项活动,充分利用这一盛事在全球产生的宣传效应,系统谋划好后续的各项旅游宣传和开发活动,努力把广州打造成世界知名旅游城市。二是紧紧抓住中国油品市场巨大的发展机遇,积极为广州石化炼油和乙烯扩建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不断延长和深化产业链条,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推动广州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入挖掘自身潜力,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和汽车及零部件、港口物流、网络游戏动漫等产业,继续抓好农村城市化的各项工作,加快发展公共事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集聚力和辐射力,加快建设广州东部现代化新城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