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大教授质疑院士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事件

  四川籍最年轻院士被指论文造假

  今年3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司履生在著名的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上,发布了《就魏于全院士发表假论文问题致中国科学院的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被公

布在网上后,骤然间在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而魏于全这个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四川籍中科院院士的学术道德也因此遭到了众多的质疑。

  司履生教授在致中科院的公开信中对魏于全教授在科研中的弄虚作假进行了质疑。司教授还写到,魏于全得知司履生要在国外著名学术期刊(NatureMedicine)上发表质疑他论文造假的文章后,曾一连5周每星期五从成都飞到西安,给自己送贵重礼品,魏于全还表示只要司履生将该文章撤回,“他(魏于全)愿意给我(司履生)资助100万元的科研经费”。

  司履生教授的公开信在“新语丝”发表后,四川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本人和秘书王建三次向“新语丝”发去自己的回复,回应司履生对自己学术造假的质疑,认为“司先生很多问题的提法本身是不准确的,甚至还是错误的”。

  4月7日,司履生教授再次在“新语丝”网站上发表《我想要魏于全替我解惑》一文,司履生教授从魏于全在2000年~2003年间发表的9篇论文中又发现了很多疑点,希望魏于全作出答复。

  “新语丝”网站的创立和主持者方舟子公开在网上表示,中国科学院应该认真调查此事,给公众一个交代。如果魏于全院士的确有造假,那么中国科学院至少应该免去其院士称号。

  “希望学术界能干净一些”

  昨日,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对司履生教授进行了专访。司教授不愿意上镜头,他说:“我很不愿意见生人,从来如此。镜头虽不愿面对,但我所说的全是事实,我完全负责。”

  他的论文破绽太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在公开信中说“魏于全教授在科研中的弄虚作假”,您是怎么发现的?

  司履生(以下简称司):2001年,魏于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评审过程中,我就发现了他的弄虚作假问题。根据他发表在《中华肿瘤》杂志和国外著名科研期刊《NatureMedicine》的两篇关于用异种疫苗治疗肿瘤理论的代表性论文,我发现,魏于全在实验中竟然没有设立对照组。有没有对照组是科学和伪科学的最大区别。

  另外,根据魏于全的论文,魏的动物室起码必须同时饲养着上万只动物。不要说在中国没有,外国哪一个动物中心会提供如此数量的动物?而且我也怀疑他哪有这么多的人力。”所以说他的这些论文的破绽太大了,就如同“太阳绕着地球转”的说法一般。他这个造假太低级、太离谱了。

  我和他没有个人恩怨

  记:魏于全院士对您的质疑都作出了回复,您怎么看他的回复?网上有人说您质疑魏于全院士不单纯是一个学术纠纷,更像个人恩怨。

  司:魏于全的回复我都看了,但全都不是正面回复我的疑问,他应该正面回答。我和他根本没有任何个人恩怨,我也不是针对他个人的,学术问题就是学术问题,个人恩怨是根本不存在的,我也没必要回应。

  记:给您资助100万元科研经费是怎么回事?

  司:他带着礼品多次来送给我的事我的很多学生和周围很多人都知道,你们可以去了解。魏于全在网上回复100万元的事情时,说那是因为我带他去我们实验室,可我根本就没带他去过。学术界现在有很多学术腐败现象,很多人都知道,只是不愿说出来,这样下去,我们的科学研究是有危险的。我希望学术界干净一些,更不要乱花老百姓的血汗钱。(《华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