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动物园百年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0 北京日报

  英国人送麋鹿还家

  “北京动物园实际上还承担着国家动物园的使命。”王重庆告诉记者。正因为如此,饲养着为数众多的“礼品动物”、“动物大使”正是北京动物园的特色之一。

  1953年5月,印度政府总理尼赫鲁赠给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儿童一只雌性亚洲象。这只

名叫“阿萨”的小象就成了第一只“落户”北京动物园的“礼品动物”。

  随后的50多年里,印度犀、马来熊、尼泊尔羚羊、日本鬣羚、非洲狮、智利火烈鸟、美洲河狸、暹罗鳄、中美貘、冈比亚变色龙也随着我国国际交往的扩大而纷纷来到动物园。1956年4月,英国伦敦动物协会以“世乒协主席、英国和平人士蒙塔古赠郭沫若”的名义,送来麋鹿两对。麋鹿是我国特产珍稀动物。1900年前后,由于八国联军侵华战乱和永定河泛滥,中国境内圈养的最后一头麋鹿自此消失。于是,被简单称作“1、2号”、“3、4号”的两对麋鹿便是最早“还家”的了。

  女扮男装喂神鹰

  许艳梅从16岁起就到北京动物园当饲养员。“这只小长臂猿很孤单,它的妈妈老来得子,不会带它。”“叶猴的胃壁特薄,很容易消化不良,就得控制点鸡蛋等精饲料的喂养量,多吃点粗纤维食物没事,”……一回到动物园,见着相伴多年的小动物,许师傅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

  “我都退休了,你怎么还不退呀!”站在美洲神鹰的禽舍前,许师傅半开玩笑地朝着里面的神鹰嚷嚷。“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被分到‘雉鸡苑’,就喂过这只鹰。当时有一公一母,现在就剩下这只母的了。”

  许师傅回忆着说:“这只母鹰只怕男的、不怕女的,特别爱欺负女的。”她于是想出“妙计”一条。“我想自己装扮成男的,不就没问题了嘛!我戴上那会儿男同志流行戴的羊剪绒帽子,捂上大口罩,觉着动物不可能认出来了。”可惜,老许一进笼子,母鹰马上就扑腾起来,“大翅膀一张,快把整个笼子都占满了,上来就啄我。好像还是那只公的帮我解了围。”

  大灰狼“跑”进熊山

  灰狼怎么跑到棕熊山里面了?最近来到动物园的游人也许会发现:熊山里的棕熊悠闲地坐在空地上,一两头狼在它不远处跑来跑去。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国际动物园界开始倡导一种更自然、更生态化的动物饲养环境。我们除了进行兽舍改造外,也在进行散养、混养的尝试。”动物园副园长张金国说:“我们从2004年底开始尝试熊和狼的混养,先放了一只公狼进去,把熊关进笼子,一两天后,狼感觉不紧张了,才把熊放出来。一开始狼很害怕,大白天藏在洞里,晚上熊回窝了,才敢出来。一年多以后双方便逐渐适应。”

  不久前,另一只母狼也被放进熊山。“如果狼能够繁殖,就说明这种混养是成功的。这种饲养方式无疑更趋近于自然的本来面目。”

  喂熊猫竹子插地上

  动物喂食方式也在转变。“看见那个小亭子当中悬挂的小笼子没?”猩猩馆旁边,许师傅指着猩猩室外活动区的设施问记者。“那里面老是放着些花生、水果。但不容易吃得到。猩猩得用手指一点点抠,或者颠倒摇晃,里面的东西才出得来。这也是动物园近几年搞‘兽舍丰容’想到的主意。”

  “我们正尝试模拟动物在野生条件下的觅食习惯。”一位饲养员告诉记者:“以前喂熊猫是把一捆竹子搁进笼子,熊猫还乱糟蹋,只有百分之三十被吃掉。”现在喂食的时候,饲养员把竹子先插到地上,熊猫要吃竹子得先拔出来,结果不仅让熊猫得到自然状态下的锻炼,还能吃光百分之九十。

  (图1)去年9月28日,北京城内最大动物原生态湿地——3000平方米湿地在动物园建成开放,游人可以站在70米长的观赏平台上近距离观看。

  (图2)经改造的火烈鸟馆,实现了“视觉无障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