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说新语麻辣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3 贵州都市报

  作为一个四川人,染上对辣椒过敏的毛病实在是件痛苦的事。这意味着下馆子别人吃的时候你在一边儿看,别人红光满面的时候你浑身冒虚汗,别人满嘴流油的时候你埋头刨蛋炒饭——那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啊。经过这样长期折磨而形成的对辣椒的恐惧,坚定了我毕业后不回成都的决心。

  但是不久我就悲哀地发现,北京也渐渐麻辣起来了。先是麻辣烫,然后是小火锅,

以至于后来的香辣蟹、水煮鱼,那些熟悉的菜名竟然一个不落地入侵到了这块我原以为食风清淡的乐土。听着身边的人们神采飞扬地谈论那些飘散着红油气息的菜肴,我心里时常泛起一种深沉的宿命感。

  科学家说麻辣是麻痹感和痛觉的综合,我觉得这很缺乏说服力:人干嘛自个儿找难受还挺自得其乐而且越来越上瘾?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一张贴在公交车上的广告,画的是一条舌头上插着两根电线满嘴电光四射,我想对了,麻辣就是来电。当然还有一些人的见解比我深刻,大食客沈宏非说过:“那种酣畅和通透,那种被麻痹后的明澈,将记忆中一切的珍馐百味予以全盘否定,剩下唯有大彻大悟、五味皆空的境界。”文化人就是不一样,吃顿火锅都能升华到形而上。

  不过现在麻辣还真的上升到了形而上,“麻辣”这个词的泛滥就是最好的证据。张扬的《爱情麻辣烫》,朱德庸的《麻辣双响炮》,还有麻辣文学、麻辣情感、麻辣语录、麻辣主义……

  以前看过一部漫画,叫做《麻辣教师》。主人公鬼冢英吉是个从良的暴走族,当上老师依然胆大妄为我行我素。为了实现孩子与家长的沟通他愣拿锤子把人家里的墙给打穿,为了救学生十几层的楼他也往下跳,为了保全学生不被开除教导主任他也敢打——他的善良和热情总是以一种绝对劲爆的方式加以表达。在他的麻辣哲学里,可以放肆可以出位,却绝不能浑浑噩噩庸庸碌碌。

  或许麻辣就是一种对平庸的拒绝。作者:马洪伟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