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八当口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调 专家分析升值压力仍然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6 南方日报

  从上周末开始,各方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于近期冲破8.00大关。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出8.0040的新高后,市场加紧了“破八上行”的预期,不少分析师甚至预测“本周破八完全有可能”。

  然而之后,汇率在大幅升高后竟然“出乎意料”地掉头向下,大幅回调。根据周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银行间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下行至8.0110,较周一

大幅上升了70个基点。昨日,更是大幅升至802.48。

  关口之前迂回反弹很正常

  人民币汇率没有如同市场各方强烈预期的那样一路昂首飙升,而是从8.00的边缘“断然”折回。这种“快起快落”被金融界权威人士认为是市场在演绎其自身的规律。

  “市场有涨有落,这种路径也适合于人民币汇率。”银河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认为,虽然不排除汇率近期“破八”的极大可能性,但这种冲力不可能直线前行,即使出现反复迂回也不必大惊小怪。

  一位外汇交易员也认为,对于承受着巨大升值压力的人民币而言,“8元关口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因此汇价在接近该位之后多次反弹是很正常的事”。

  而银河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新法认为,在人民币升值的渐近波动过程中,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性和弹性也会逐渐增强。

  值得提及的是,这两天来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人民币汇率先升后降,但升值压力仍然很大。其理由之一是,结合3月份我国的贸易顺差看,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还没有明显显现。“至于近期官方要员访美并将签署一些贸易协议能否化解一些升值压力,还有待继续观望和分析。”国家商务部的一位研究人士说。

  “即便是人为回调,也是为预防投机”

  记者注意到,在近两天来对于人民币汇率大幅双向波动的原因判断上,不少分析人士臆测其中可能包含着我国官方采取了非市场性的手段,对汇率进行了人为的回调。

  “我认为本周人民币的波动没有需要特别解释的地方,没有什么特殊的原由。”在苑德军和张新法看来,“由于外界市场共同的预期是人民币即将破八,这种共同的心理可能滋生不少投机资本,因而不排除存在央行人为回调的可能性。”张新法认为,“即便如此,官方的目的也主要是为了预防投机”。

  苑德军说,根据我国政府的表态,人民币汇率既要自主性,又要可控性,所以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可能完全由市场去操纵,政策层面在一定的范围内对市场进行管理和调节无可厚非。“人民币汇率的改革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所以这种微调是可以理解的。”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的发展中,在面对外汇资本市场,相对还是处于弱势地位。汇率波动幅度过大的话,我国的经济还是难以承受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的一位研究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汇交易的数据并没有对外公布,所以这个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既有市场的原因,也难免会有部分央行干预的因素在里面。但是一方面,这个波动是正常的,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回归这个管理幅度是必需的。”

  期望通过波动获暴利不可取

  “我们回归有管理的人民币浮动汇率制度,逐步扩大人民币的弹性,体现市场需求的同时,政府通过适当的干预来防止人民币的过度波动。”社科院的上述人士提醒说,“普通的百姓应该以平常的心态来看待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不应该寄希望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来获得暴利,而是保持平常心看待我国人民币汇改的渐进的过程。”

  “我个人觉得,现在人民币升值是一个主要的方向,对于居民个人理财而言,持大量美元可能并不合适,需要有一个量的考虑,同时还要时刻关注外汇市场的汇率,”张新法也提醒广大民众,“对于外币存款来说,一定要考虑利差问题,譬如人民币利率是2.5,扣除20%的利息税,也就1.8左右。而美元利率在3点多,加之美元兑换人民币还存在一个交易成本的问题。因此不要抱有盲目的投机心理。”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实习生王丹黎

  图: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

  制图:喻焰

  图表略,详见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