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受让上实与牛奶集团各4.23%股份 达能增持光明股份至20.0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照)近期一直备受关注的光明乳业股权变动一事,终于以达能(亚洲)实现再度增持而告终。昨日,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7.SH,下称“光明乳业”)发布公告宣称,达能(亚洲)分别受让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4.23%的股份,转让完成后,达能(亚洲)的持股比例由原来的11.55%上升为20.01%。

  公告内容显示,达能(亚洲)以人民币17904.36万元受让牛奶集团持有的光明乳业44

09.94万股国有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4.23%),达能(亚洲)以人民币17904.36万元受让上实食品持有的光明乳业4409.94万股外资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4.23%)。由此,达能(亚洲)在上述股权收购全部完成后持股比例增至20.01%,并可以此获取其所持全部非流通股份(含协议收购的所有非流通股份)的上市流通权。

  据悉,光明乳业是在11日以通讯方式召开董事会,通过上述事项的。目前,该项股权转让事宜还有待相关政府部门审批通过。

  达能增持未能改变股东座次

  尽管达能(亚洲)增加了对光明乳业的持股比例,但小幅增持却并未能改变其第三大股东的地位。上实食品和牛奶集团各自持股比例由30.78%下降为26.55%,仍然并列第一大股东。

  本次上实食品与牛奶集团十分保守地各只让出4.23%的股份,与之前上实考虑售让10%以上股份退位第一股东的传闻相去较远。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结果或令有心获得更大掌控权的达能感到些许失望。

  达能(亚洲)在去年对光明乳业第三次增持后,以11.55%的股权比例位居第三大股东。当时达能就曾与光明乳业签订备忘录,一旦大股东转让股份,达能享有获得股权的优先权利,其欲进一步提升股东地位之心已初显。上月更有达能欲全面接受上实所持股份的消息传出。

  然而,光明乳业董事会办公室沈小姐称,公司从未收悉两位并列大股东有意退让第一股东地位的消息。早前,光明乳业总裁王佳芬也曾表示,光明目前的股权结构很稳定,暂时不会有变化。但有消息人士透露,这个结果只是为暂时平衡各方利益的折衷办法。

  另据沈小姐介绍,在完成本次增持后,达能(亚洲)将再增派一名董事进入光明乳业董事会,双方在商标方面的合作也会更进一步。

  股改方案破冰而出

  此前,碍于复杂的股权问题,从去年11月就已经开始进行的光明乳业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直难有进展。据一位资深证券人士分析说,光明乳业的大股东没有确定,也就意味着究竟由谁来支付对价还没有确定,那还谈什么对价方案?股权转让的事情不解决,股改方案压根儿无从谈起。

  光明乳业搁浅至今的股改问题,终于随股权转让的确定破冰而出。其在上述公告同一时间也发布了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摘要:牛奶集团、上实食品向流通股股东支付支付的股票共2880万股,现金共16427.94万元,即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股票可获得1.2股股票和约6.845元现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