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府恢复限价获广交会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8 南方日报

  吸取去年酒店房价实行市场调节和行业自律致房价大幅上涨教训

  市政府恢复限价获广交会肯定

  本报讯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明天将在广州隆重拉开帷幕。然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尚未真正汇聚一堂,围绕着广交会房价的种种纷争连日来已经火热登场。广交会副

秘书长徐兵昨日表示,很高兴看到广州市政府对广交会期间的酒店客房恢复限价,相信本届广交会能为客商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

  据了解,99届广交会展位总数增加到3万多个,有1.3万多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多了1000多家。去年,广州尝试对广交会期间的酒店房价实行市场调节和行业自律,结果房价大幅上涨,客商反应强烈。

  为有效控制广交会期间的房价,广州市政府可谓煞费苦心。首先是恢复了限价管理;其次,广州市物价局将于4月17、18日,4月27、28日分两个阶段,即交易会最高峰的两个时段,对广州地区酒店房价进行检查,存在严重违规行为的酒店将给予罚款甚至公开曝光。

  恢复政府限价管理后,双人房政府指导价基准价为:五星级酒店(宾馆)1730元(含服务费,下同),四星级酒店1331元,三星级酒店790元,二星级酒店439元。上述价格为最高价格,上浮幅度为零,下浮幅度不限,酒店可在不超过最高限价标准的基础上自行作下浮。对于一些酒店无视政府规定擅自提价的现象,市物价局再三强调绝不姑息,一旦查实必将严罚。徐兵说,很多参展商采购商听到广州市政府对广交会期间酒店客房恢复限价都很高兴,这表现了广州的豁达、开放和友好。据介绍,今年春交会期间,广州地区酒店房价的检查将分两个阶段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宾馆、酒店是否严格执行市物价局规定的房价标准;宾馆、酒店是否按规定标准收取代办电信服务费和订票手续费;宾馆、酒店的房价、延伸服务价格、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收费是否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

  对违反规定的酒店,物价监督检查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按《价格法》规定严肃查处:一旦核实酒店确实存在超标定价的行为,物价部门将没收其超标部门房价退回给旅客,如无法退还的款项将上缴财政;如果酒店违规严重,物价部门将进行罚款甚至公开曝光。

  物价部门呼吁,各旅业企业应当认真贯彻执行限价规定。客商如果发现酒店存在违规提价行为,可以拨打价格投诉电话12358进行投诉。

  采访中,酒店界人士普遍认为,酒店房间价格的最低价由运营成本决定,最高价应该由市场决定,只要市场能够接受,酒店争取更高价无可厚非,一旦价格超过顶点,自然会下调。而酒店界人士同时也承认,广交会期间房价高企也令客商的不满在增加,同时也流失了一部分客源。

  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广交会是带动广州、广东乃至全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契机,广交会房价并不只是顾客和酒店之间的博弈,政府将投入力量加强公共治理,保护好广交会品牌,为第99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做好一切“环境保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