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户外广告牌寒酸缘于有人捞快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8 南方日报

  珠江两岸视觉垃圾频频入眼帘

  户外广告牌寒酸缘于有人捞快钱

  市建委拟面对知名企业公开招标替其换新装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李志立)广州珠江两岸的户外广告将把“视觉垃圾”踢走!记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获悉,今年7月前,广州珠江两岸的户外广告将焕然一新。广州市通过公开招标,第一批白鹅潭至琶洲桥的19块广告牌的6年经营权,为城市建设带来6000多万元的净收益。据了解,目前珠江两岸户外广告的整治正在加紧推进中,一些粗陋的“视觉垃圾”7月前将换上“新装”。“歌德堡号”驶入广州时,迎接它的不仅有璀璨的光亮工程,还有珠江两岸17公里动感、现代且有文化内涵的户外广告。

  拆除31块广告牌

  据了解,现在进行招标的珠江两岸户外广告,主要指从白鹅潭至琶洲会展中心之间17公里、距离珠江沿岸200米可视范围内的户外广告,目前有43块。根据最新规划,为了保证珠江景观的美观和协调,将保留12处广告位,新建7处,拆除剩余的31处。也就是说,未来此段珠江将有19块户外广告牌。

  作为公开拍卖的招标牵头部门,广州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对户外广告进行公开拍卖,有利于杜绝暗箱操作,防止城市公共资源流失。

  经营权公开拍卖

  广州市区的户外广告史已经有20多年,而珠江两岸历来是广告价值最高的商家必争之地。但由于政策缺陷,为了争取“下蛋金鸡”,不少广告公司削尖脑袋“找路子、搭关系”,恶性竞争屡有发生。有关负责人表示,今通过公开拍卖经营权,拍卖收益归公,收益纳入城建基金,将形成“城建收益益城建”的良性循环。

  白板广告制造视觉垃圾

  制作精美的户外广告不仅是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标志,也是珠江两岸晚间的绝美景观。但是,夜观珠江,一些“寒酸”的白板户外广告,也制造出不少“视觉垃圾”。本来,户外广告越美观,越能吸引市民注意,获得商家青睐,为什么老广告牌却宁愿“寒酸”?

  有关人士揭秘,利益驱使是根本原因。根据规定,户外广告属于临时构筑物,政府有权根据城市建设需要,无条件拆除户外广告。户外广告牌的旧经营者由于经营权得不到保障,往往关注“捞快钱”,克扣广告牌建设投入,建设质量得不到保障。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拍卖的广告牌,则能克服上述天生缺陷。

  本次公开招标,总共有30多家公司前来咨询,其中10家公司报名、7家通过资格预审,最终有5家公司正式递交标书。整个招标过程全部在公众网站上公布。市建委表示,针对少数公司为自己的广告牌派驻“哨卡”的行为,近期将采取有效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了解到,广告牌面对的企业主要是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知名企业,且个个美观安全节能。由于在评标标准中,充分考虑了方案技术权重,竞标公司纷纷花大力气,采新技术,力争广告牌美观大方,将来,市民将能看到具有广州特色、更加精彩的广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