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劳保局紧急澄清:农民工一次性退保政策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毕式明实习生/高靖通讯员/穗劳宣)近日,有关“五一”后农民工辞工时一次性申领本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部分的政策将取消的消息在社会上流传,昨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郑重表示,国家、省都没有相关政策出台,农民工退保一定要慎重,不要为了眼前的微小利益而放弃长远的终身保障。

  据介绍,目前参加广州养老保险的农民工有近百万,其中有60多万仍在正常按月缴

纳保费,30多万农民工在更换工作以后,选择了暂时中止缴纳养老保险费用。截至去年底,广州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208万人,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人数52万人,人均养老金达到994元/月。

  有关人士表示,提前退保并不划算,因为这种选择与农民合同制职工为了今后获得老年生活保障而参加养老保险的初衷是相背离的,其结果将导致他们在达到领取养老保险年龄时,丧失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条件,以致晚年生活没有保障。从广州的情况来看,有30多万人选择暂时中止缴费而非退保,说明多数人是希望能够继续参加养老保险的。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有关人士分析,即使新的办法出台,也不会影响原有参保人员的待遇。因为根据《意见》要求,对于已经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民工,用人单位要继续为其缴费,因此只要农民工能够稳定在一个地区就业并持续参保,将来可享受与当地城镇居民一样的退休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