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单词量接近百万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对总把单词读错的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来说,这可不算是好消息———一个语言权威部门称,第一百万个英语单词即将诞生,英语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上词汇量最丰富的语言。

  第100万个单词预计今夏诞生

  本报综合报道“全球语言监控中心”是一个世界性的语言研究机构,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该中心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到今年3月21日(即春分日)为止,英语的单词量已经达到988968个。该中心称,这个数字的误差率极小,而且按照目前英语单词量的增长速度,英语的第100万个单词将在今年夏天产生。

  “全球语言监控中心”的这一数据是如何得来的?该中心解释说,他们首先把主要英语词典中的词汇作为基础,然后再统计印刷品、电子媒体、电视、广播等媒介中出现的新单词,此后他们运用一个数学模型算出英语新单词增加的速度。这里英语的新单词包括英语国家新创造出来的词汇,以及被吸收进英语的外来语词汇。

  “全球语言监控中心”表示,其实没有人怀疑英语的巨大词汇量,因为英语是在日耳曼、斯堪的纳维亚、拉丁三大语系影响下创立的语言,其词汇来源众多,而且在英语的发展过程中,又吸纳了几乎所有其他语言的词汇。这与另一个主要的欧洲语言法语形成鲜明的对比,保守的“法兰西学院”一向不喜欢接受外来词汇。在法国,法兰西学院拥有法语的定义、解释权。

  日常交往3000单词量已够

  本报综合报道实际上,“全球语言监控中心”表示,他们公布的数据还是较为保守的———甚至有人认为,英语的单词量应该在200万以上。在英语词汇量研究领域,最重要的是如何给“新词汇”下定义:一个新词是怎样形成的?俚语粗话算不算新词?古体字和废弃字算不算在内?早在1990年,著名语言学家罗伯特·克莱波恩在他的《英语的生命和时代》一书中称,英语的总单词量在60万以上;最新版本的《牛津英语大词典》收录的3万个“基本词汇”以及61.5万个“词汇形态”,后者包括“基本词汇”以及合成词汇和派生词汇。而在《韦氏国际大词典(第三版)》中,则收录了5.4万个“词族”,其中包括基本词汇和词源。

  虽然英语的词汇量如此惊人,但普通人不必为此慌张,因为人们在生活中根本用不到那么多单词。研究证明,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英语母语者,其一生能够用到的英语单词大概为2.4万至3万之间。大文豪莎士比亚一生也不过使用过2.4万个单词,其中还包括1700个他自己“发明”的词汇。

  实际上,只要熟练掌握3000个英语单词,你就可以在英语国家应付自如了。如果你有个别单词不认识,你也不必在意,把它跳过去就行了。英国《独立报》调侃说,这个世界上权力最大的人(布什总统)就经常这么干,他可以,你也可以。至于惊人的100万单词量,也许只有“全球语言监控中心”这样的研究机构才会关心。

  英语经历了三次大推广

  本报综合报道英语的巨大词汇量还得益于它在世界上的广泛应用。

  汉语是第一大母语

  当然,作为母语,汉语的世界第一的地位无法动摇。目前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大约为5亿人,跟以印地语为母语的人差不多,但以汉语为母语的人要比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多至少10亿个。

  尽管如此,几乎所有人都公认,英语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语言。

  善于接受外来语

  英语在全球的推广首先应归功于“大英帝国”,英国几百年的“日不落帝国”使英语渗透到很多亚非国家;英语的第二次“复兴”则得益于美国,二战后美国强大的经济、文化、军事实力使英语为更多的非英语民族所接受;英语的第三次大推广则是因为互联网,因为英语是目前互联网世界最重要的语言。

  在英语向全球推广的过程中,它前进的每一步,几乎都有新的外来词汇加入英语的“大家庭”,同时英语也是善于接受外来语的一种语言。

  主要语言

  词汇量概况

  英语“全球语言监控中心”统计的英语单词中,有20%属于“混血字”,即一些非英语民族利用英语单词新造出来的词汇,其中以“中式英语”和“日式英语”为代表。比如目前较为通用的商务词汇“喝茶时间”(drinktea)就是“中式英语”,表示“暂停营业”。此外,布什总统“发明”的一些新词也属于混血字,“全球语言监控中心”称之为“布什英语”,典型词汇为“不是不可让与的”、“错误低估”等等。

  西班牙语西班牙语专家称,当代西班牙语的词汇量为22.5万。

  德语词汇量最大的《杜登德语大词典》收录了大约20万个德语单词。

  法语法语只有大概10万个单词。但保守的法兰西学院只承认其中25525个法语词汇的合法性。

  汉语《新华字典》所收单字(含繁体、异体)是11100个左右,清初所编的《康熙字典》所收汉字是47000多个,《现代汉语词典》前言写道:“这部《现代汉语词典》是以记录普通话语为主的中型词典,供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使用。词典中所收条目,包括字、词、词组、熟语、成语等,共约56000余条。”(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