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切实让长效机制“长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24 四川新闻网

  胡锦涛同志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指出,要“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经,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建立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根本环节。党的先进性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有一套稳定持久、健全有效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来规范约束党的成员。否则,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将是一句空话。

  目前,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党在现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任务,逐步建立并完善了各项制度、各种机制。其中主要包括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党内民主和民主监督机制以及党员密切联系群众机制等。机制建立并不意味着问题解决。这些机制能否正常运作并取得预期效果,避免出现过去发生过的“制度上墙,工作泡汤”的两张皮现象,需要一系列切实的后续工作跟上。这里让我们结合以往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做点具体探讨。

  关于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指出:“要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也是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面临新问题的迫切要求。但长期以来,一说到党员教育管理,着眼点往往是广大普通党员,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扮演的却往往是教育者的角色。这是本末倒置。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骨干、精英,他们的思想、能力和作风,不仅直接影响着本地区本单位的整个工作状况,而且在客观上也为广大党员树立了可资效仿的对象。解决党员在思想、组织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员进行科学文化知识及业务培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首先是党的各级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能力,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首先是党的各级干部;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首先是党的各级干部。随着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日益多样化,党员活动的流动性、分散性、独立性逐渐增强,党员的管理方式、管理体制需要不断创新。但不论党员的活动领域和管理方式如何变化,只要紧紧抓住对党员干部的各种要求制度化、规范化这个“牛鼻子”,整个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机制就会有效地运作起来。

  关于健全党内民主和民主监督机制。十六大提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这个新的提法,值得我们认真思索。在我党历史上把问题提到党的“生命”高度的,先后有两次。一次是“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一次是“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十六大的新提法是第三次。这反映了我们党对党内民主认识上的新飞跃。历史和现实的无数事实都告诉我们,一个政党要想长盛不衰,就必须保持内部持久的生机和活力。而广泛的党内民主则是奠定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只有发展党内民主,在全党形成平等自由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自觉探索和求真务实的风气,广大党员才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各抒已见,才能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敢讲心里话,也才能表达新的见解、新的观点和新的思想。离开了党内民主,而搞家长制、一言堂,一般党员连讲话都顾虑重重,他们积极性和创造性何以发挥,又怎么能形成党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发展党内民主,核心是党内民主选举制度的贯彻落实。选举是表达广大党员意志、愿望和要求的主要渠道。要健全和完善候选人的提名方式。候选人的产生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党员意见,经过民主推荐把组织提名与党员联合提名结合起来,多数人不同意的不能作为候选人。同时,还应适当扩大差额选举的比例,条件成熟的地方和单位应普遍实行差额选举,把过去等额的“确认式”选举,变为差额的“竞争式”选举,让选举真正体现广大党员的意愿。要努力克服选举中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让当选者意识到决定其命运的是广大党员及其代表,而不是上级的某个领导。党员的民主权利不仅表现在选举权的行使上,而且表现在对当选者的民主监督上。只有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严格的监督和制约,才能使他们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民主监督的关键是党务公开,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如果党员对党内事务“一抹儿黑”,那所谓监督也只能是纸上谈兵。监督的实质是权力制衡。因此,民主监督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基础,以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的委员会制度为重点,从改革体制和机制入手,建立充分反映广大党员意志的党内监督制度。目前,党员对党的领导干部、下级组织对上级组织的监督是薄弱环节,亟待加强。要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切实保障党员享有党章规定的批评权、检举权,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自下而上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结合起来。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纪检部分应及时公布处理结果。

  关于健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机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离开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没有先进性可言。因此,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个党员要自觉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当前,影响党群关系的主要是党内腐败现象的存在。十六大报告指出:“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中央敲响的这一振聋发聩的警钟,应该使我们一些同志惊醒了。官僚主义与腐败是孪生子。哪里有腐败,哪里就盛行官僚主义。官僚主义者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漠然视之。要知道,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最大优势”,防止“最大危险”,时刻把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展开的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绝不能让腐败分子藏身于党内,逍遥于法外,要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取信于民。只有这样,才能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永葆党的青春和先进。(作者:任士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