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祝福佘祥林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佘祥林昨天再次引起了全国媒体的注意,这次是喜事,他成了深圳某啤酒公司宜昌地区的销售总经理,上班第一天,他卖出了三箱啤酒。

  佘祥林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这让每一个曾为改变他的命运受苦、奔走、呼喊的善良人为之欣慰,可他在冤狱中浪费的那整整11年光阴,受过的难以想象的苦难,让人回想起来,还是不胜唏嘘。当我们注视着他的背影走进阳光里的时候,我们不禁还是要追问这

样一个问题:如何规范刑事诉讼程序的每一个环节,让每一个生活在这一法律体系下的公民都不用再担心成为第二个佘祥林?

  在认真思考这一问题的时候,我留心到这样一则新闻: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广讯问职务犯罪全程录像,一来可以遏制刑讯逼供,二来可以防止犯罪嫌疑人翻供。接着,我又留心到,全国已有司法机关开始推行讯问犯罪嫌疑人时,安排律师在场制度。这两则新闻不禁让我心中开始有了一点希望,试想,假如全程录音录像推广到讯问所有的犯罪嫌疑人,又假如犯罪嫌疑人在接受讯问之前,都可以很平等,很有底气地提出要求:我要求我的律师在场,大约就真的可以有一片清除了刑讯逼供的净土了吧?

  几年前,笔者听一位刑事诉讼法教授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数名司法界人士到英国考察刑事诉讼制度,发现警察讯问嫌疑犯的一举一动都在录像机的监控之下,这种录像带还是经过特殊处理的,有一丝一毫的剪辑都能被发现。据说,当时就有人感叹:这样子,还怎么办案哪?但,如果我们有一天能做到这样子,显然就不会再出现更多的佘祥林,而佘祥林,亦可欣慰地走在阳光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