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容环境卫生大家谈]街头公共设施要体现城市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39 大华网

  □罗焕林

  说起城市的公共设施,既包括了衬托城市的茵茵绿地,也包括了各种各样的路灯、电话亭、垃圾桶、邮筒、长凳等。更有让人在街头漫步口渴时,可供人随时解渴的直接饮用水池。这些设施不仅在功能上不可或缺,更重要的是,它们已经成为了这个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

  汕头的公共设施应该如何体现自己的文化呢。就此问题笔者提几点建议。

  路灯。它是城市最常见的一种公共设施,给夜行的车辆和行人提供照明服务,体积一般很大,比较显眼,所以它既要实用又要美观,海滨路的路灯就很有特色,古典化的设计和海滨长廊上的观景长廊建筑相得益彰,烘托出了整体效果。可是有些地方的路灯设计就不太合理,灯头仿佛羞涩的少女躲藏在树叶之中,被茂盛的树木包围得严严实实,丝毫起不到照明作用,结合汕头雨量充沛树木茂盛的实际,可以在树木高大的路段改用高度较矮的路灯,这样就不会被树木所遮掩。

  邮筒。同样是城市的主要设施,它体积虽小可是没它不行,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等到要寄信时却偏偏找不到邮筒,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邮筒的色彩,记得以前汕头的邮筒是绿色的,现在大多数是金属银,都属于冷色调,不如暖色调那样容易辨认,所以可效仿英国邮筒的设计,一律改为红色,这样一来即使你开车快速经过也能一眼分辨出来,不会再为寄信而四处奔波了。

  电话亭。汕头的电话亭设计大部分相对比较简单,半包围外壳,电话机外露,这样虽然用起来方便,可是却不利于电话的保养和卫生保洁,我们打起电话来也容易被外界噪音影响,有些情况下甚至会泄露自己的隐私。所以我认为统一为封闭式的电话亭比较符合市民使用习惯,而且电话机应设计成可自由升降,方便残疾人士使用。

  (责任编辑:许少丽、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