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骤冷骤热令发烧患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气温陡然从三十多摄氏度跌到十几摄氏度,很多心脑血管老病号又抗不住了。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通讯员王贵平、孙健)三十多摄氏度恍如酷暑,又突然跌入十几摄氏度寒春料峭,近日广州天气骤热骤冷,致心脑血管患者“复发率”增加,感冒发烧患者也即时增多。

  忽酷热忽倒春寒

  “气温陡然从三十多摄氏度跌到十几摄氏度,很多心脑血管老病号又抗不住了。”医生们忧心忡忡地说。从12日开始,酷热难当的广州又陷入倒春寒当中,急诊室是天气变化晴雨表,记者从广州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受寒引起肺部感染以及天冷导致心肌梗塞患者又开始不断增加。“有心肌梗塞的老人很容易引发疾病以及某些并发症。一位医生告诉记者,人体难以适应骤然巨大温差,所以心脑血管栓塞可能性增大如脑中风等、高血压患者有血压增高危险、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可能由感冒引起肺部感染。

  与此同时,高烧低烧患者也都急速增加。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稍微受寒就可能高烧、咳嗽。而到某医院看病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女儿读小学,她们班上最近以来好几个小伙伴都发烧了,只剩下十来个还在上课呢。”而在她居住的小区也有不少孩子在咳嗽发烧。她担心会否流感暴发?

  据了解,近来广州确实有不少中小学生感冒发烧,有的坚持带病上课,有的则停课前往医院输液。感冒发烧的孩子确实比上两个月增加好几成,每天门诊量都很大。记者从广州几间大医院了解到,无论是急诊还是儿科,都频现低烧儿童,普遍表现为上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

  一位医生说:“从临床观察看来,主要都是病毒性感冒,暂时没有发现流感大肆侵袭迹象。目前确实已经进入春季病毒性感冒高峰期,其实每年这个时候感冒发烧人群都会显著增多,这和气候有关,孩子更加是高危人群。”

  气温太低勿晨练

  专家建议,气温太低时,心脑血管、肺病等患者首要是保暖,“这种温度最好不要晨练,以免稍有不慎导致血管栓塞或血压陡增、肺部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