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张健强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活的人们都希望最后衣锦还乡,然而衣锦还乡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因而,回归其实是比走出去还要艰难的道路,这对王治郅来说尤其如此。

  王治郅如果当初没有“不归事件”,他也可以说是衣锦还乡,但如今,他卸下了海外思乡的压力后还要背上重新证明自己的包袱。现在,他不能只是当年那个王治郅,尽管当年的王治郅已经很优秀,有能力在国家队立足,也有能力成为CBA的顶级球员,但这些都不够,王治郅需要比以前做得更好,因为人们对外出闯荡归来的人总是有着更高的要求。

  王治郅回归需要极大的勇气,他在离开CBA时是“亚洲第一中锋”,是登陆NBA的亚洲第一人。在他回归后,原本属于他的光环却套在了姚明的头上,姚明在自传里说过,他之所以能比王治郅更能适应NBA,是因为他一直在追赶,在CBA,姚明从未赢过王治郅。

  但王治郅一直是国内篮坛的佼佼者,他当年在亚洲已经找不到对手,所以在加盟NBA后,他很容易迷失方向。承受了4年的压力,在经历了在NBA苦苦打拼的过程后,王治郅或许能够醒悟———原来月是故乡圆。回来后,他需要反过来当一个追赶者的角色,他现在要以姚明为追赶目标,因为姚明在国家队已经确立了其核心地位。

  要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要在国家队开始给姚明当“配角”、要重新适应CBA,还要重新学会和八一双鹿的新队友相处,这条回头路确实比当年走出去的路难走得多。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在王治郅面前还有一条更难走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