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庆林在两岸经贸论坛开幕式上表发演讲(全文)(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57 中国新闻网

  展望未来,两岸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合作发展的互补条件和巨大空间将充分显现,两岸经济优势将相得益彰,两岸同胞将共享其利,共获实惠。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三通”,两岸将获得更充分的信息、更便捷的运输、更畅通的资金流动和更优化的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两岸经济的竞争力,也更有利于台湾产业转型和企业的持续发展。如能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大大促进岛内消费,扩大就业机会,为台湾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面对新的形势,两岸同胞必须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在此,我就全面深化和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以为民谋利为出发点,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古语有云: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近20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历史,实际上是两岸同胞互利双赢的历史。只要是有利于扩大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都应当积极地推动;只要是有助于谋求两岸民众共同福祉的事情,我们都应当尽力促成。目前,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然存在许多人为的障碍和政治干扰。长期以来,两岸经贸关系不能正常化、两岸贸易严重不平衡、资金流动和货物运输间接进行、大陆企业不能入岛投资等问题,迄今都未能得到妥善解决,既严重阻挠着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顺畅发展,损害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应当从维护和扩大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出发,尽快排除干扰,消除障碍,兴利除弊,不断地拓展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境界。

  二、以直接通航为突破口,开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发展的新局面。我们认为,当前应本着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便利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符合两岸航运企业利益的原则,采取务实灵活的措施,积极推进两岸空中、海上直航进程。在空中直航方面,可在以往三次春节包机成功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实现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便捷化。我们希望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尽快地按既有模式,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相关问题进行商谈,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努力。为便于包机的商谈和实施,可以根据两岸航空业者和市场的需要,务实灵活处理相关事宜。在海上直航方面,应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航运行业组织按照2005年春节包机澳门协商的方式,就海上直航相关事宜进行沟通,取得共识,尽早实施。当前,可以零关税农产品直航为先导,推动台湾农产品从台湾本岛到大陆的直航运输;继续扩大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海上客货运直航的功能与范围,推动福建沿海与澎湖的直航及两岸贸易货物经金门、马祖、澎湖的中转,加快直航、双向、全面“三通”的进程。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