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令人心悸的山西原平“四·一0”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十四日电题:令人心悸的山西原平“四·一0”大爆炸

  作者 张恩 张墨

  “知道死了这么多人,我就不跑了,我对不起轩岗街上的乡亲,我甘愿受罚,我死有余辜。”山西原平“四·一○”爆炸事故嫌犯人王晋生流下了悔恨的泪。

  本是拯救生命,救死扶伤的地方,本月十日凌晨却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爆炸,三十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悄然逝去,大爆炸使山西省原平市轩岗煤电有限公司职工医院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又是一场人间灾难!爆炸发生后,中国国家公安部高度重视此起爆炸事件,当日,公安部一副部长专门给山西省公安厅、忻州市公安局下发警情指令,要求警方全力参与事故调查。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对此事件也相继做出批示:认真查明事故原因,核实伤亡人数,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救人、查清爆炸原因和做好善后工作成为当地各级政府的头等大事。而随着中国公安部派出刑侦技术专家组紧张勘查鉴定,这起爆炸原因真相大白。

  本次事故的始作俑者王晋生,只有初中文化,是轩岗煤电公司职工医院总务科的副科长,曾在当地私开过小煤窑,医院闲置车库的钥匙一直由他掌管。

  爆炸事故发生后,曾有人证实,王晋生在事发前十天左右,向爆炸地点搬运过数十箱货物,爆炸后下落不明。公安人员在事故现场曾发现三十七捆炸药,据分析,爆炸地点所存放的炸药总量应在两吨以上。

  正当警方悬赏十万元全国查缉山西轩岗“四·一○”爆炸嫌疑人王晋生时,十三日清晨五时三十分,他在山西朔州市向公安机关自首。

  忻州市公安局局长郭齐鸣得知这一消息后,行程六十多公里亲赴朔州,将潜逃藏匿的王晋生押解回忻州。当日上午九时四十五分,另一犯罪嫌疑人王晋生的司机王国华也在警方强大的政策攻心下归案。

  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医院“四·一○”爆炸案抢险救援指挥部立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杨晓桥向社会郑重宣布:公安机关十二日通过各级公安机关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通辑犯罪嫌疑人,在各级公安机关的努力工作下,广大人民群众,中央、地方媒体的帮助下,犯罪嫌疑人王晋生于四月十三日凌晨五时许归案,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医院“四·一○”爆炸案胜利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晋生和其司机王国华等人因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等三项罪名被警方刑事拘留。

  根据警方通报的消息,此次事故共死亡三十一人,其中十五名女性、十六名男性,受伤十九人,重伤五人,轻伤十四人。山西省和有关部门正在按国务院领导人指示,严肃追查有关人员的责任,并对易燃易爆物品管理进行整顿。

  目前搜救工作基本结束,善后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从十三日晚开始,轩岗煤电公司已经接到来自大同、朔州等兄弟单位送来的救援物资,第一批救援物资已经发放到了灾民手中,这些救援物资有棉衣、棉被、食物以及生活必需品。

  在安置灾民方面,当地政府对特殊困难的群众给予了资金上的资助,最高金额达到二千多元。遇难者遗体正在妥善安置中,安抚工作也同步进行。到目前,对受伤人员采取人对人、户对户的救助方式,其诊疗费用正在逐步解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