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宗庆后之后 谁来掌舵娃哈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宗庆后之后 谁来掌舵娃哈哈(图)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宗庆后之后 谁来掌舵娃哈哈(图)

  图/新华社发

  对于接班人问题,娃哈哈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可以肯定的是,即使宗庆后退位,他还会继续担任董事长的职务,至多就是在董事长之下再设立一个总裁职务。”

  宗庆后的变化细节

  

  过去:“两会”休会的间隙都是去看市场,办公室前都会排一个长队———等着签字报销。

  现在:现在可以从繁琐的事务中稍微抽出一些时间了,今年“两会”休会的间隙去故宫看了看。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明年,娃哈哈将迎来20岁的生日,而其掌舵者宗庆后也已经61岁,敏感的接班人工作正在娃哈哈低调地进行着。而娃哈哈童装的掌舵者就是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作为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的唯一女儿,她是在一年多前进入娃哈哈的。

  娃哈哈多年来不设置副总经理,宗庆后之下直接就是各部部长和分区经理。宗庆后事无巨细无不过问,曾经还有传闻说,在每天早晨上班前,宗庆后的办公室前都会排一个长队———等着签字报销。

  宗庆后认为大权独揽是对的

  宗庆后曾在央视《对话》栏目中,面对主持人对其“事无巨细大权独揽”的管理风格提出疑问时,很自信地回答:“我认为这是做得比较对的,你去看看中国现在成功的大企业,都是一个强势的领导,都是大权独揽,而且是专制的。”

  而且实际上,宗庆后的这种“强权”还体现在很多方面。娃哈哈该人士告诉记者,娃哈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80多家企业中,有30多家跟达能合资,其中大部分由达能控股,但宗庆后始终掌握着对娃哈哈的控制权。

  开始考虑接班人问题

  不过,今年已经61岁的宗庆后已经开始考虑接班人问题。一方面,娃哈哈请来了一些咨询公司,开始对企业制度进行规范,包括实行企业流程再造,分级授权体制以及ERP管理等等,慢慢改变过去高度统一的集中管理方式,所以,宗庆后现在可以从繁琐的事务中稍微抽出一些时间了。

  据他身边的人员透露,今年“两会”休会的间隙,宗庆后还去故宫看了看,而在往年休会的期间,宗庆后都是去看市场。对于流程再造,宗庆后在内部会议上吐露他的考虑是,如果改好了,他个人确实可以轻松点,这么大的一个公司一个人管也管不过来,另外,年纪也大了,迟早也要交班的,现在全是一个人在管,万一他个人今后有什么闪失,对企业来说风险过大,所以要把企业制度规范起来,使企业能够长盛不衰。

  另一方面,宗庆后将其唯一的女儿宗馥莉安排进了娃哈哈,主管服装业务。宗馥莉今年还不到30岁,2004年刚从美国留学回国,之后在北京某著名高校攻读工商管理。“接手第一年比较困难,毕竟也没什么经验,但今年来看,形势还不错。”娃哈哈该人士如是评价宗馥莉的能力。

  但宗馥莉是否会全面接班宗庆后,除了宗庆后,谁也说不清楚。倒是宗庆后曾经讲过,女儿将来无非是继承股东权利,不一定要继承管理权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