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统温和还是国会顺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2 世界新闻报

  截止2006年4月11日,布什入主白宫已达1900多天。在此期间,他对于国会提交的1091件议案统统“开绿灯”,成为美国1809年以来在位期间未对国会议案行使否决权时间最长的总统。

  美国总统具有对国会立法议案的否决权,这是美国联邦宪法第一条第七项赋予美国总统的重大权力,也可以说是总统的一项特权,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第一个行使了这一权力

  有资料显示,从1789年至1997年美国历任总统共计行使过否决权2531次,其中行使否决权最多的是连任4届总统的罗斯福,他共计用了635次;在罗斯福之前用得最多的人要属于克利夫兰总统,克利夫兰前后出任美国总统两次,使用否决权584次,头一任共用过414次,被国会推翻2次,,后一任用过170次,被推翻5次;最不善于使用否决权的要数安德鲁·约翰逊,他行使过否决权29次,而被国会推翻的有15次之多。

  在世界历史上有“扩张总统”之称的美国第5任总统詹姆斯·门罗在任内1888天没有行使否决权;布什从2001年1月20日到2006年4月11日止是1900多天没有行使否决权,比门罗多出很多天。但是到目前为止,布什还没有超过他的前辈美国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他在1801年至1809年任职期间,从未行使过对国会议案的否决权。

  这事说正常又不正常。说正常,是因为宪法并没有规定总统必须行使否决权,布什当然也可以不行使;说不正常,是因为美国的绝大多数总统都行使过否决权,这中间有开国元勋华盛顿,也有好汉罗斯福,布什为什么就没有行使?

  有分析人士认为,布什之所以不行使否决权,是因为他不愿意得罪占国会席位多数的共和党人;也有人认为布什避免使用否决权是一种力量的象征,向世人表明他和他的党派在大多数问题上都能达成一致。共和党人拉姆·伊曼纽尔提出了反问:对于一个不加疑问就赞同总统意见的国会,布什还有必要行使否决权吗?而布什自己的回答是“它们(国会议案)都符合我们制定的标准”。这让人不禁产生疑问,到底布什总统是“好好先生”,还是国会已经变成“软蛋”?

  布什任内并非太平盛世,伊拉克战争已经打了3年,死掉2000多美军士兵,国内民众抱怨;“虐囚事件”、“窃听门事件”、“黑狱事件”等丑闻接踵而至。对于这些,国会几乎是在装聋作哑。这样顺从的国会,布什还有必要跟它伤和气吗?所以,伊拉克战争及其没有想到的后果,也不能全部赖在布什总统身上。唐 虞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