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将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4日电(记者 王力)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江苏省文物局和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4月18日将在江苏无锡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主席张柏说,论坛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主题是重视工业遗产,提高对其

价值的认识,并对工业遗产采取保护措施。

  工业遗产是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技术、审美启智和科研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包括建筑物、工厂车间、磨坊、矿山和机械,以及相关的加工冶炼场地、仓库、店铺、能源生产和传输及使用场所、交通设施、工业生产相关的社会活动场,以及工艺流程、数据记录、企业档案等。

  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已对保护工业遗产给予应有重视,一些国家已将工业遗产申报《世界遗产名录》,截止到2005年底,在现有的812处世界遗产中已有34处工业遗产,占到4.2%。

  中国有着丰富的工业文化遗存,近代以来的中国民族工业、国外资本工业,以及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都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工业遗产。但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以及大规模的城镇建设,许多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有的甚至已被毁坏、拆除。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将探讨长期以来被忽视的近现代工业遗产的价值,审视中国工业遗产保存的现状,研究未来关于工业遗产的保护理念和举措的确立。论坛将会发表一个关于工业遗产保护的行业共识性文件《无锡建议》,呼吁全社会关注和保护工业遗产。

  无锡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之一,拥有丰富的工业遗产。近年来,无锡在工业遗产的调查、保护和展示方面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这次论坛的主会场将设在无锡古运河岸边的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这是一处20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使用的蚕茧仓库旧址,也是无锡一处非常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为配合论坛的举行,无锡市还筹备了《无锡工业遗产保护展》,展场也设在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