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一文件引发“集体离婚”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29 武汉晚报

  1998年,重庆市出台一个55号文件:农转非群众拆迁安置时,除了每人补偿21000元外,房子按每人20平方米计算,一家三口正好可以分一套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若离婚,那单身的一方可按优惠价格购买一套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价格是750元/平方米,仅为市场价的3/10。

  此外,征地后失业的一部分老弱、有困难的农民,还可以享受重庆市每月每户175元

的低保。

  “整个镇子几百人,能离婚的都离了——实在离不了的,大家还都安慰那两口子:别泄气,将来保准还有机会。”这是发生在重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和镇的真实故事。

  从2003年到去年年底,该镇上近百户人家妻离子散、劳燕分飞,图的就是所谓农业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之后的经济补偿。据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离婚夫妻数量已经达到了当地拆迁安置总数的95%。

  去年年底,第三期安置工作即将结束,大部分群众分到了房子。婚姻登记所外面又开始有人排队了。排队的人龙里少有“破镜重圆”,这次结婚也与感情无关,目的还是房子。原来,在55号文件里还有一条政策:如果离婚后再婚,而配偶是城镇居民且无房屋居住的,还可征购12平方米的房屋,价格为240元/平方米。

  不久之后,为了补上这个政策漏洞,重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一个政策:征地农转非人员在征地公告前后离婚,住房安置前再婚申购住房的农转非人员之配偶,不享受住房安置的申购政策。即如果再婚对象是城市居民,就不能享受农转非安置政策。

  2月初,人和镇的一些村民将高新区管委会告上法院,要求法院宣布新的文件无效。目前该案还在审查中。不过,村民们说了,如果胜诉,那他们还会再次利用这个漏洞,离了结,结了离。

  据央视《社会纪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