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区不少酒楼早茶生意火爆 业内人士称市场大有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49 大华网

  清香的乌龙茶,热气腾腾的点心,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迎合潮汕人重视家庭亲情的传统观念,近年来,粤式早茶日渐成为鮀城市民举家团聚、享受亲情的好形式,“喝早茶”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跑三家酒楼全部满座

  近日,记者特地走访了几家专营早茶的酒楼和酒店。

  4月9日早上9点,记者来到鮀岛宾馆酒楼。记者从一楼跑到三楼,发现偌大的酒楼里到处是熙熙攘攘的食客,数十名服务员忙得汗流浃背。记者看不到一个空置席位,询问一位厅面经理是否还有席位,她表示抱歉。在楼梯出口,不少市民还在耐心排队等候。等了20分钟后,记者仍找不到席位。

  随后,记者来到金园路快活茶楼。记者发现,在二楼大厅,数百个座位座无虚席,现场还有不少市民在等席位。

  酒楼早茶生意客满为患,星级酒店早茶同样火爆。帝豪酒店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仅4月9日,酒店早茶的营业额就达3万多元,很多晚来顾客也要等候半小时才找到座位。

  顾客多数为“家庭团”

  在被誉为“美食之乡”的汕头,早茶为何如此火爆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界人士。

  一宾馆中餐部姚经理告诉记者,四年前,市区的早茶就逐渐形成市场,但在性质和形式上却有别于粤式早茶。

  姚经理分析,在珠三角,任何一位市民都可以用一张报纸、一壶清茶、一盘点心就轻轻松松度过一个上午,但在汕头,除了部分商务人员,市民到酒楼享用早茶,更是注重一种家庭和亲情上的消费理念。市民往往都是举家同来,其乐融融。据介绍,每逢双休日等节假日,吃早茶的家庭更是大量集中涌向酒楼,因此经营早茶的酒楼出现火爆场面就不足为奇了。

  中午尚可喝到“早茶”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对吃早茶的理解就是:早睡早起直奔酒楼。其实,由于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生活时间和规律,市区多数早茶酒楼在经营时间上都较灵活,营业时间也并不是千篇一律限制在早晨,很多酒楼早点午餐都连接在一起,营业时间从早上6点半延伸到下午2点甚至晚上。

  9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市区一酒楼看到,进入该酒楼喝“早茶”的顾客仍然络绎不绝,仅过半个钟头,工作人员就在门口告知晚来顾客“没位了”。酒楼经营者介绍,茶楼营业虽不到几天,但每天从早到晚几乎都是客满,甚至一天来吃2次“早茶”的顾客也不少见,18名点心师傅一直忙得不可开交。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经营早茶的酒店酒楼大约有几十家,普通酒楼的早茶点心款式都有上百种之多。根据市民口味和消费层次不同,早茶款式也包含高中低档,基本以迎合消费者的口味为主。一般来说,上普通酒楼吃早茶,人均消费十几元就够了,有名的星级酒店也不过二三十元左右。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由于消费观念和客观环境的改变,市区的早茶生意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有不少商家都纷纷看好这个市场,准备竞相“抢滩”。

  本报记者郑成武

  (责任编辑:许少丽、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