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关怀丁晓兵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5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朱玉 吴杰

  2005年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武警部队第一次党代会代表和第八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时,用双手紧紧握住独臂英雄丁晓兵的左手,亲切地勉励他说:“你是党和人民的功臣,希望你保持荣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20年前的1985年,也是炎热的6月,首都军民6000多人出席了“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当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主持了这次大会。

  “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杂志、《解放军生活》杂志会同边疆12家青年报刊联合发起的一项群众性评选活动,当时,全国共选出5000名“边陲优秀儿女”,其中金质奖章获得者100名。

  丁晓兵是出席“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大会的特邀代表。这是一个有传奇色彩的英雄。在一次重要军事行动中,手雷炸断了这位侦察兵的右臂。他拔出匕首,把右臂与身体之间仅仅连着的一点皮割断,将断臂别在腰间,鲜血绵延了一条3公里多长的血路。医护人员赶到时,他由于失血过多,呼吸、脉搏和血压都没有了。医生切开丁晓兵腿部静脉血管,用力压进2600毫升血浆,死神才与这位独臂英雄擦肩而过。

  出院后,丁晓兵荣立一等功。

  当时“祖国为边陲优秀儿女挂奖章”评选活动接近尾声,100枚金质奖章已确定人选。团中央书记处的一位领导,将丁晓兵的事迹向时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作了汇报。胡锦涛同志提议就给丁晓兵颁奖问题召开专题会议……

  在评选活动结束前夕,主办这次活动的评选指导委员会作出决定,为表彰丁晓兵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追加独臂英雄丁晓兵为金质奖章获得者。那时,这位年轻的侦察兵刚满19岁。他挂上的是为他特地增设的第101枚金质奖章。

  胡锦涛同志非常关心这位年轻的英雄,专门委托团中央书记处领导与丁晓兵谈话,勉励他正确地面对荣誉,面对人生,踏踏实实地走好成为英雄之后的道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为辉煌的成绩。

  党和国家给予的荣誉,组织和领导的亲切关怀,给丁晓兵指明了前进方向,并给予他极大鼓舞和巨大动力。独臂英雄丁晓兵放弃了鲜花铺就的大道,毅然选择继续留在部队与艰辛奉献为伍。他珍藏起那枚来之不易的边陲优秀儿女金质奖章,来到部队基层,从基层的带兵人干起。由于没有右臂,他遇到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丁晓兵就从练习单手打背包,练习单手射击和左手投弹开始做起。由于嘴手并用,他磨破的嘴角流出的鲜血染红了背包带,胳膊肿得抬不起来。他以惊人的毅力和钢铁般的意志,在年终8项军事训练课目的考核中,取得了7项优秀1项良好的成绩。丁晓兵又一次次迈过了荣誉关、残疾关、利益关,经受住种种新的考验,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了一系列不平凡的成绩。

  20年过去了,时代发生了深刻变化,丁晓兵却始终牢记着党的教导和组织的嘱托,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续写着辉煌的人生篇章。他先后被人事部和中国残联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被武警总部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评为“拥政爱民模范”,被武警总部树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干部标兵。288面奖牌证书,见证了他以伤残之躯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不平凡历程,见证了他从战斗英雄到时代先锋的前进道路。

  今年以来,新闻媒体又一次为丁晓兵唱响了英雄赞歌,这个用左手行军礼的军人,又一次感动了中国。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大网站报道英雄的专题,点击率超过2100万次。丁晓兵的英雄事迹,在全社会引起了极大的共鸣,英雄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场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

  英雄一词,仅仅20笔划;英雄之路,已经走过20年岁月!当年的独臂英雄,今天的时代先锋,同样也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今年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视察部队期间,亲自点开网页,仔细阅读了有关网站上开设的丁晓兵专题报道,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丁晓兵同志学习。

  2006年1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一位老同志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最近我注意到,新闻媒体对丁晓兵这个典型的宣传很成功,很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在青年中包括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要重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重视用典型教育青年。”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温暖着独臂英雄的心。丁晓兵时刻牢记着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也时刻没有忘记自己对总书记的誓言:“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教导,把兵带好,把部队建设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