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农村就业必须有愈挫愈勇的韧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53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叶铁桥

  张浩是从湖南省浏阳市洞阳镇生基村考出来的大学生。1991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工作4年后,1995年从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辞职回乡,从事高效精品农业的综合开发。现在他拥有长沙浩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浩博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浩博农庄三家公司,资产近3000万元,年销售额达到8000万元,带动当地300多位村民就业。

  张浩刚进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选送他到日本进修半年。他在日本温室自动化农场里,看到黄瓜、茄子一年能够种7茬,亩产几十吨,产值达到数十万元,于是动了心。他回家劝当村支书的父亲带领农民搞综合农业开发,并设计发展方案,包括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和茶业开发,但父亲没有同意。他决定自己干。“之所以下这样的决心,与心里浓厚的乡土情结分不开。我一直都想带动家乡村民脱贫致富。我觉得自己年轻,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就这样,他不顾家人劝阻,带着几万元钱回到老家,先是搞起大棚蔬菜,然后建起养猪场,逐渐形成现在的规模。其间遭遇过不少挫折,但他并不泄气。

  张浩认为,大学生到农村创业,不但要有吃苦耐劳的决心和愈挫愈勇的韧劲,还必须奋进、有钻研精神,才可能取得成绩。

  2001年,罗洪富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班上其他24名同学都选择了留在城市,只有他主动要求回到家乡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高镇,从事农艺示范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2002年,他建了一个蔬菜大棚,试验新的品种,积累经验,然后将大棚里成功种植的品种和技术向周围农民推广。农民很喜欢跟他交流,经常和他探讨蔬菜种植技术问题。慢慢地名声传开了,其他乡镇许多农民也找他要求提供技术支持。他刚回家乡的时候,当地蔬菜大棚还很少,现在已经很多了,总面积达到400亩地,产值过百万元,产品供不应求。

  罗洪富说,现在大学生回乡的话题很热,但毕业之前一定要知道自己回来后干什么,而不是盲目地回来。认定了目标,就一定要坚持。“大学生回农村,确实要有坚强的意志。”

  “我坚持不打麻将、不喝酒。”罗洪富说,在他刚下乡的时候,村里有人对他说,虽然你现在看起来劲头很足,但过两三年意志也会被消磨掉,“跟其他人一样”。为了让自己的斗志不被磨灭,他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戒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