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5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冯诚 周晓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部崛起战略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湖北要继续把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湖北的实际紧密结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发展步伐,努力使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求实创新,为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俞正声说,在全省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同时,加快和促进县域经济的发展,是振兴湖北经济的一项带有关键性的措施。同时,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还有,始终不渝地做好改革体制、改善环境、改进作风和培育市场主体的工作,推进工业兴省战略。

  湖北提出并坚持“要有目标,但不能压指标;要比较,但不能盲目攀比;要有紧迫感,但不能浮躁”的指导思想,把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作为考核一个地区和一个干部是否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尺度。

  再展宏图,构建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在谈到落实中央加快实施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时,俞正声说,湖北省始终要把坚持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湖北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消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快推进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和经济体制、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

  俞正声说,武汉是中部地区发展条件最好的城市,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建成全国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和中部地区要素配置中心,建成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自主创新密集区、交通通讯枢纽和现代服务中心,进一步带动全省经济的发展。健全良性互动的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形成以武汉城市圈为龙头,以其它中心城市为支撑,以县域经济为基础的区域发展格局。

  和谐奋进,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俞正声说,在努力使湖北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中,湖北要把握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发展关系,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力争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的基础上,“十一五”期末的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要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6%。

  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坚持将农村社会事业纳入公共财政体系,重点提高农村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和社会保障水平。普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搞好社区医疗服务建设,建立城市特困群体的医疗救助体系。要把农村九年义务教育搞好,坚决贯彻免除杂费的规定,同时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的改革。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培养造就各类人才,实现科技、教育、人才强省。

  俞正声说,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促进中部崛起战略中努力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4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