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岁女童输液死亡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鸡东县一名病退护士在家中开诊所。今年2月24日,该护士提供上门输液后导致一名5岁女童发生意外反应,女童经抢救无效身亡。令人奇怪的是,女童死亡后,这名护士照样拎着输液瓶到附近居民家服务,而附近的居民明知她不是医生,还接受她的服务。直到女童家人到公安机关报案,涉嫌非法行医的护士才被刑事拘留。前不久,记者到鸡东县调查了这

起女童输液死亡案。

  家中输液5岁女童殒命

  2月25日8时,5岁的苗苗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苗苗的母亲柳玉香告诉记者,她女儿在输液前只是患了普通的感冒,如果没有假医生刘淑砚上门输液,也不会送了女儿的命。

  据柳玉香介绍,2月24日早上,她发现女儿苗苗感冒了,便领着女儿到离家百米远的刘淑砚诊所。刘淑砚给苗苗诊断了一下,给苗苗注射了一支1.0g的头孢曲松钠。“晚上6点多,我给孩子量了一下体温,稍微有点儿发烧。”柳玉香问刘淑砚用不用打个点滴,刘淑砚说:“还是打个点滴吧,要不夜里烧大劲儿了,你还得来折腾我。”

  时间不长,刘淑砚拎着点滴瓶来到了柳玉香

  家,在柳玉香家的炕上,柳

  玉香看到刘淑砚带来了两支1.0g的头孢噻肟钠、两支维生素K1、一支病毒唑。她问刘淑砚:“早上打的针药劲过去了吗?这些药有没有副作用啊?”刘淑砚说:“副作用可能导致心脏和肝脏脱落。”柳玉香赶忙说:“那就不点了!”刘淑砚有些着急:“药都配完了!这都是正常用药,不会有什么事。凭我多年的经验,不用做试敏。”

  苗苗的点滴只打了有20多分钟就出现了异常情况。“孩子头上出汗,身上直打哆嗦。”柳玉香赶紧拔了针,她跑到诊所告诉刘淑砚苗苗在打哆嗦,刘淑砚说可能是过敏了,她拿了两支安痛定到了柳玉香家,给苗苗注射了一针,然后告诉柳玉香快领孩子去医院抢救。然而,鸡东县人民医院抢救了一夜,还是没有将苗苗从死神手中夺回。

  县医院诊断:苗苗多脏器损伤死亡

  鸡东县人民医院出具了一张苗苗的死亡诊断:患“上感”,因输液反应、高热惊厥,并多脏器损伤导致死亡。

  记者在鸡东县人民医院,找到了当时参加抢救苗苗的儿科朱医生。据朱医生介绍,苗苗来的时候发高烧,体温达到39.6℃,四肢僵直,抽得嘴里直吐白沫。据孩子的母亲介绍,孩子在输液前并不高烧,朱医生认为还是输液反应导致的结果。朱医生说,医院根据孩子母亲的介绍,先按照输液反应来抢救。后来孩子的母亲联系到给孩子输液的刘医生,在电话里,刘淑砚介绍的输液用药与苗苗母亲的介绍基本一致。但朱医生说在苗苗出现输液反应后,刘淑砚给苗苗打的是不是安痛定她记不清了。

  按照鸡东县人民医院的抢救记录,经过抢救,苗苗有段时间停止了抽搐,高烧也减退了,但后来体温又升高,并且伴有抽搐。到第二天早上,苗苗的肺部开始出血。朱医生认为,苗苗的肾脏可能也受到损伤,因为苗苗当时的情况如果能排尿的话对缓解病情是有好处的,但医生想了不少的办法,苗苗却一直没能排尿。

  后来县公安局给苗苗做遗体解剖的时候,苗苗的家人在解剖现场听法医说,苗苗的肺部、肝脏、脑部都受到了损伤,而其他脏器没有特别异常。但苗苗家人的说法,记者没有得到公安部门的证实。苗苗的家人向办案人员索要苗苗的尸检报告,县公安局拒绝提供。

  卫生局:刘淑砚属非法行医

  苗苗的突然离去,使苗苗的母亲难以支撑,她也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此间,苗苗的家人向县卫生局报告了刘淑砚诊所不规范输液导致苗苗死亡的案子。县卫生局来人到刘淑砚家中调查,确认刘淑砚既无行医资格,其诊所也没有经营许可,刘淑砚本人只是县精神病院的一名护士。县卫生局对刘淑砚的非法行医行为进行了罚款,并没收了她家中的医疗用品和药品。柳玉香说,当时她的亲属在现场看到,两辆小汽车被查封的医疗用品和药品塞满了。

  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柳玉香终于报了警,刘淑砚随即被“请”到县公安局接受调查。

  在警方调查时,刘淑砚坚持说自己给苗苗输液前,给苗苗打了试敏针,确认没有异常的情况下,才给苗苗输的液。而柳玉香却否认刘淑砚的说法,柳玉香说,刘淑砚到她家的时候,连打试敏的针都没带,怎么可能给孩子做试敏呢?再说,刘淑砚自己口头说做了试敏也不好使,她应该拿出做试敏的操作记录、收费凭证等,而非法行医的刘淑砚却什么也没有。

  关于苗苗输液后的异常反应,柳玉香认为有可能是先锋类药品的过敏反应。但鸡东县人民医院朱医生认为,苗苗当天早上打过一针头孢曲松钠,如果对先锋类药品过敏的话,不至于到晚上输液后才有反应。虽然苗苗晚上又用了头孢噻肟钠,但一般情况下,用头孢曲松钠不过敏,而用头孢噻肟钠过敏,是很少见的。但在临床上,为了以防万一,用头孢噻肟钠不过敏的患者,用头孢噻肟钠时,也应该做过敏试验。朱医生认为,按照苗苗母亲提供的情况,苗苗早上打的1.0g的头孢曲松钠,按5岁苗苗的体重计算,已经是一天的用量了,而苗苗晚上点滴时又用了两支1.0g的头孢噻肟钠,这显然超量了。

  当地居民为何不怕非法行医?

  在采访中,柳玉香提出了一个令人思考的问题。刘淑砚在家中开诊所多年,苗苗死亡后,刘淑砚非法行医的行为败露了。但她在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前,还在给人看病。一次柳玉香去找刘淑砚,刘淑砚拎着点滴瓶子去给人上门打点滴,柳玉香当时一直跟着刘淑砚到了患者的家里。

  为什么当地的居民非要找一个假医生看病呢?一位卫生部门的同志分析说,这不能简单地归咎于普通的百姓,现在我们规范的社区医疗服务还没有完全普及,老百姓看病难是普遍的问题,老百姓就医首先考虑的是少花钱、方便,甚至很多人根本不找医生,而是根据自己的感觉去买药。这就为非法行医提供了舞台,作为卫生主管部门,一方面要加强监督,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保障百姓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还要切实解决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既方便百姓看病,又能让百姓看得起病,这同样是打击非法行医的有效手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