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坐拥中东最大导弹库现役导弹堪称王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2:00 生活报

  伊朗核军演最让人关注的莫过于两种新式隐形导弹——“胜利-3”和“科萨尔”。虽然这两种武器的神秘面纱尚未完全揭开,但导弹无疑是伊朗手中最有利的反击武器。

  经历了两伊战争以及来自前苏联和美国的威胁,伊朗意识到没有现代武器装备将无法保证国家安全,但研制先进战机、舰船需要庞大的工业基础,伊朗因此优先发展本国导弹工业。目前,伊朗已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导弹库,现役弹道导弹总数1500多枚,并具备中

远程打击能力,成为名副其实威慑美以的“杀手锏”。这也是“胜利-3”军演中率先亮相的原因。

  “胜利-3”需慎重评估

  “胜利-3”能够躲避雷达跟踪,具有很高的机动性,可避开拦截导弹,同时具备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超过伊朗现有“流星-3”2000公里的射程,有能力覆盖以色列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美以专家虽也质疑这些宣传性能,但伊朗导弹工业的实力让他们不得不慎重判断。

  近年来连续试射新型导弹的动作表明,伊朗的导弹研制和生产正迅速崛起。上世纪60年代,得益于冷战中的美国急切拉拢盟友,伊朗购得大批美制导弹,逐步具备了导弹修理能力。两伊战争后期,由于遭到伊拉克“飞毛腿”导弹的攻击,伊朗开始研制和生产战术弹道导弹。1985年,伊朗获得了第一批“飞毛腿”,并于两伊战争后,在这些导弹基础上,研制出了射程分别为300和500公里的“流星-1”和“流星-2”,造就了大名鼎鼎的“流星”系列。目前伊朗在导弹仿造和自研方面积聚了相当实力,拥有一个设计中心、两个火箭和导弹总装厂。在这些导弹中,最具威慑力的当属“流星”、“飞毛腿”、“征服者”以及刚试射成功的“科萨尔”,可应对不同威胁。

  “科萨尔”是航母杀手

  如果说“胜利-3”和“流星-3”都更注重于打击中远程大型目标,例如军事基地等,而让美军更为担心的则是“科萨尔”隐形岸舰导弹。该导弹射程据说达500公里,可以躲过雷达监测,专门对付舰队、航母和战略轰炸机。

  有关这种导弹研制的消息于2004年就有传出,但没想到这么快就亮相。西方军事专家认为,“科萨尔”是专门针对波斯湾和阿曼海的地理特点设计的,它采用图像导航和雷达导航两种模式,能在失去锁定目标或飞过目标舰只的情况下,实施重新攻击,具有很高的命中率。

  一般来说,反舰导弹要隐身必须具备一个基本条件:贴地或掠海飞行,从而避开雷达探测,实现隐形。而伊朗也早已掌握了这种让导弹贴地飞行的能力。2004年,伊朗曾研制出具备掠海飞行能力的“闪电”导弹,这种导弹使用液体燃料,最大射程为360公里,攻击准确率达到80%%,可有效对付在波斯湾活动的美国大型军舰和航母。因此,“科萨尔”的隐身能力没什么可怀疑的,它几乎不可能被及时发现并遭到反击。

  美军情报还显示,一枚“科萨尔”就能炸平近两个足球场大的区域。他们判断,如果被两枚“科萨尔”命中,足以让美国航母彻底丧失战斗力。“科萨尔”另一个本领是可发现并引导弹头摧毁小型目标,可攻击美军F-117和B-2隐形飞机和其他高机动性目标,同时具有很高的反导弹能力。

  据《信息时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