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树一夜变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03 信息时报

  

绿树一夜变红(图)

  昨天天气骤冷,体育中心内的树叶一夜变红。时报记者萧嘉宁摄

  时报讯(记者周芳)一排排绿树一夜之间变成红色海洋,红叶落满地,犹如秋季提前来临,这是记者昨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一带看到的。对此,华南植物园专家解释称,近

期气候干燥,又赶上气温骤降,加之“红树”地处广州市中心热岛效应严重,才使得绿树一夜变红。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及时给树浇水,以缓解干燥。

  昨日一早,到体育中心晨练的胡阿婆惊奇地发现,前日还是绿油油的大树竟然一觉醒来全部变红了,红彤彤的叶子落满一地,“好像深秋来了,树叶落下一样”。

  对此,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华南植物园专家郑永利。郑永利指出:“这是明显的植物干燥缺水的症状。”

  他解释,最近广州气候非常干燥,树木在缺水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分解叶绿体来“补水”,而在昨日气温突然由前段时间的30多℃猛然降到15℃~16℃,降温幅度高达10℃以上,使得树木的叶绿素遭受严重破坏,花青素也随之转化成红色。

  郑永利同时认为,这片树木树叶之所以那么明显的出现变色,可能与所在地区严重的热岛效应有关,温度过高、湿度不够、空气污染,导致树木“体质”下降。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及时给树浇水以缓解干燥,恢复树体造绿机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