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胡财大摆宴VS吴仁宝请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11 云网

  8日,呼兰区许堡乡富裕村党支部书记胡财为母亲庆贺76岁大寿,决定连摆三天宴席。9日,记者在胡财家看到,不到100平方米的院子摆了20多桌宴席。据“账房先生”讲,账单上记下来的礼金已经有5万多了,加上一些没来得及记的,三天进账不少于7万块钱。(4月12日东方网/黑龙江晨报)

  富裕村其实不富裕,连记者前往采访时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去。那么,作为村支书

的胡财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凝聚力”,几乎让全村人都给他母亲祝寿随礼?有人将准备春耕的钱、有人将孩子上学的钱,甚至有人将子女看病的钱都送过来,难道村支书家的生日宴席就那么好吃?没啥奥妙,村官手中的权力操纵了这一切。每年春耕时,村民都要办农村信用贷款,审批权就牢牢地握在胡财手中。他还控制着村里所有的机动地,谁和他关系好,他就把地给谁。作为一村支书的胡财,份份礼金,收下的全是老乡们的血汗;桌桌宴席,吃掉的可是民心哪!

  由此笔者想到另外一个“请客”的村支书吴仁宝。在“改天换地”的岁月里,华西村有的干部在动员大会上要求群众“脱几曾皮,掉几斤肉”,突击队的小伙子们也拍着胸脯说:“宁可瘦了一身肉,不让双季稻缺一只角!”但是,当家人吴仁宝却说:“硬叫群众脱皮掉肉,是干部没有本事!”他提出,要请群众的客。经吴仁宝一番张罗,华西办起了农忙食堂。食堂里的早饭有油条,有包子;午饭和晚饭。下午劳动时间长,食堂还把大麦茶、馒头送到田头。第一年办农忙食堂,吴仁宝叫人找了60个姑娘,大忙前先称了体重。待大忙一过,再称,竟有39个增加了体重。第二年大忙,49个姑娘有31个体重增加。第三年大忙前又称体重。大忙一过,大家都乐开了,说:“不用再称了,看看脸色就知道啦!”

  同样的村支书请客,一个“请”来了群众的战斗力和亲和力,一个“请”到的却是怨声载道,民心涣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而重大历史任务,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村支书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的带头人,理应为营造文明的村风民俗放好样子,做出榜样,脚踏实地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改变贫困面貌,建设新农村。然而,胡财这样的村支书却利用手中权力,借母亲生日之机,巧取豪夺,搜刮民财,不是群众之福,而是群众之祸!

  “十一五”期间,吴仁宝提出免费培训5万名村支书,做到“村帮村、户帮户,核心建好党支部,最终实现共同富”,第一期已经启动。笔者觉得,培训村支书,不仅要培“能”,更要培“德”,让他们在成为致富能手的同时,知荣明耻,身体力行,通过他们的人格魅力与道德水准感化和吸引广大农民,树文明村风。“胡财大摆宴”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只要“长”出胡财的土壤还在,就还会有胡财出现。只有将村支书的选票交到广大农民之手,才能使吴仁宝、李鸿海、郑九万那样心中时刻装着群众,为民办事的好村官不断涌现,从而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向富裕美好的明天。(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