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38元的“宴请”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11 云网

  38元的“宴请”价值几何?答案是:引来11亿元的投资。

  地处黄河三角洲的山东省滨州市,两岸遍布盐碱涝洼地,一直是致富的障碍。近几年来,这块土地被唤醒了,盖起了一座座高楼,一座公铁两用的“千里黄河第一桥”,正以矫健的身姿跨越这条平原上的悬河,鲁北老区人做了几十年的铁路梦,今年将圆梦。滨州市委和市政府向全市干部群众承诺:明年地方财政收入将超过60亿,彻底告别长期欠发达的状

态。这些大桥和高楼是如何盖起来的?当地领导的回答是:“点土成金”。若问:“盐碱地又是如何变成黄金的?”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是外来投资商看中了这块宝地。”那么,外来的投资商为什么认为盐碱地成了“宝地”?

  香港客商郑和国讲了三件小事:他前来考察洽谈项目时,初次见面的市委书记孙德汉请他吃了一顿自助餐,每位38元;桥是百年大计,孙书记的责任心一点不比投资人差,他经常是一个人穿上靴子戴上安全帽就进现场了。有一次,运料车在倒车时把他的车撞坏了,他不声不响地“私了”;这里公安局刑警队长挺清闲,一年接不到多少案子。

  这三件事,似并不起眼,却对外商来这里投资起了决定性作用,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38元的“宴请”,不是“小架子气”,说明这里的市领导的清正廉洁,作风是务实的,钱投在这里可以放心;孙书记的车被运料车撞坏了,既没有大发雷霆,也没有兴师动众地查处,“私了”说明领导不端架子,这个“官”是个明事理的好“官”,值得信赖;这里公安局刑警队长挺清闲,又说明这里的治安情况不错。于是,心动变成了行动,盐碱地引来了八方商旅。

  投资环境,有宏观与微观两种。宏观环境,包括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市场环境,等等。总体上看,今天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投资的宏观环境正在日臻完善。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往往是微观环境。微观环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知识环境;一是利益环境。知识环境也通过地方领导干部的水平、处理问题的能力体现出来,通过人的素质表现出来。利益环境更是具体的。引凤筑巢,顶要紧的,要创造筑巢的优良的软环境。有的地方领导接待外商讲究排场,挥金如土,动辄盛宴接待,请客送礼,自以为有“气派”,结果常常是适得其反,把有见识的外商吓跑了。外商想,我的钱到了你的手里,变成了公款,经得起你这样大肆挥霍吗?

  细节决定成败。于细微处可以见精神。“巢”之软,“巢”之华,不在于非用金丝草铺垫不可,也不必非建在高堂华厦之下不可。无风雨之侵袭,无噪音之干扰,无内里蛀虫之消蚀,无外来硕鼠之贪食,人际关系和谐有致,处理事故有条不紊,风和日丽,气候温暖,这些因素都是引“凤”筑巢的重要条件。三件小事的意义,我们决不要小看。它使许多外商感到,来这里筑巢是安全可靠的,把资金投到这里是靠得住的,当然更是有利可图的。“千里黄河第一桥”通车后,大宗货物的运输成本将比现在降低三分之一,仅一家大型企业就可以节约开支上亿元。如此获利,又何乐而不为?利益环境的好坏,有时是决定一切的。滨州市的领导重视了微观环境的筑构,注重廉政建设和治安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利益环境,结果,即使地理因素差一点,也没有成为投资者的主要障碍,因为知识环境和利益环境的优越,促成了投资的积极因素,一批又一批外商纷至沓来。

  改革不容倒退。目前,我们要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需要引进更多的外资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我们需要学习滨州市的经验,努力创造更多更好的投资的微观环境。当然,顺便说一下:这样做了,可能还有一点好处:可以构筑起一道防止腐败的堤坝,避免高楼造就、干部倒下的悲剧出现。(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