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酸奶周围环境竟达15℃ 超市冷柜温度遭受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31 东方网

  “我从敞开式冰柜里拿出一盒纳豆,发现盒子外壁并不太冷,当时我就怀疑冰柜的温度不够低,后来回家看了说明,我更觉得超市并没有按规定来存储。”对自己买回家的这种日式熟食,崔小姐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投诉

  纳豆温度低在崔小姐购买的纳豆外包装上,写着如下保质期说明:0℃至10℃冷藏14天,-18℃以下6个月。虽然崔小姐购物时没有注意冰柜的温度显示,但她肯定放置纳豆的冰柜温度高于零下18℃,当时这盒纳豆都放在敞开式冰柜的最上层,她从冰柜里拿出纳豆时,盒子外壁上都没有挂水气。

  这盒纳豆的生产日期是2006年1月16日,如果按照冷藏存储条件计算,1月30日就已经过了保质期,但是到了4月10日还在销售。不过,记者次日在该超市看到,存储纳豆的冰柜温度显示为-18℃,可能崔小姐只是虚惊一场,但她对超市食品存储温度的质疑却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注意。昨天,记者在对各类型超市的随机走访中发现,确实有些超市的冷藏食品储存有缺欠。

  调查

  冷藏温度不达标记者在浙江路上一家便利店看到,放置酸奶、寿司的货架式冷藏柜居然有15℃,手伸过去,都感觉不到冷意。酸奶的存储要求一般是2℃-6℃冷藏,15℃简直就是近乎常温存放了。

  浦东一家大卖场的生肉冷柜中,家禽类的冷柜上显示的温度是10℃,而这类生鲜的外包装上标示,存储温度为0℃-4℃。存储温度过高,显然会缩短食品的保质时间。

  促销商品放在常温下

  

  同在这家大卖场,一些需要冷藏的促销商品根本就不放在冷柜里,只是在常温下摆放。

  超市自行加工的熏鱼、卤猪蹄都放在常温货架上,有些促销装的香肠也是直接放在纸盒堆起的临时展台上,记者注意到,这些食品的存储条件都是0℃-4℃。

  食品放在冷线以上

  

  相对于冷藏,冷冻存储对于温度的要求更为严格。记者注意到,一些体积庞大的卧式冷冻柜内壁,都标有一条线,并提示“食品放在此线以下,如果超过,请即清理”。可在浦东这家大卖场,记者就看到,几个冰激淋冷柜里,冰激淋都超过了那条清理线,还有的摆得更高,把提示的字都挡住了。

  记者从有关食品药品监督所了解到,开放式冷柜的温度显示与一般冷柜是有区别的。一般冷柜温度比较恒定;开放式冷柜各处位置的温度并不完全一致,冷柜标示的温度也只是个参考值。一般来说,放在冷柜表面的食品温度比底部要高些,所以,有些冷柜厂商便划定了冷藏线,冷气能够达到的位置就那么高,货品堆放过了线,冷冻效果就要减弱。如果有可能,某些对冷冻要求特别苛刻的食品,他们建议超市能够给冷柜加盖子。

  食品保存条件不符合要求,保存时间就会相应缩短,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将督促超市尽量按照存储条件来保存商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