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婚礼被“斩”3000元 当心婚庆“玫瑰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3日专电(叶慧珏俞丽虹)2006年的婚庆消费市场呈现“井喷”行情已无悬念:在上海仅2月14日一天就有1700多对新人办理结婚手续;在北京全年的结婚人数预计将突破12万对;在合肥、昆明等许多城市,火热的婚庆市场使婚礼策划师、司仪等出现紧缺。

  但热闹的市场背后也有隐忧,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婚庆公司的满意度仅为70

分左右,三成以上的受访者抱怨曾被婚庆公司哄骗。记者连日来采访了多位消费者、法律界人士及婚庆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基本摸清了当前婚庆服务过程中不少精心设计的“玫瑰陷阱”。

  陷阱一:“套餐”引上钩,“定金”永不退

  “经济型3000元婚礼套装”“4888元超低价豪华婚宴”……以“套餐”的名义来吸引消费者,通常是婚庆公司在激烈竞争中抛出的第一个“诱饵”。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先以“套餐”吸引顾客然后逐步加价之外,借此捞取“定金”的婚庆公司也为数不少。

  被看似优惠的价格打动的顾客需要先付一笔钱,婚庆公司提供的大多是“定金”收据,而不是法律规定可退还的“订金”收据。一字之差,即使消费者第二天就改变主意,想调换婚庆公司,要拿回“定金”,免谈!这样一来,婚庆公司无需任何成本支出,就能净赚一笔“定金”。

  陷阱二:婚车上演“变脸”戏法

  “本来我们谈好了,婚车中有一辆奥迪A6。但婚礼当天一大早,婚庆公司打来电话说,奥迪A6换成了别克君威,租车费还得按奥迪A6的价钱付!”家住上海市宝山区的周先生至今愤愤不平。

  “其实,绝大多数婚庆公司都没有自己的婚车,而是向汽车租赁公司或‘车头’租来的。一旦遇到结婚旺季,车辆很难保证,临时换车是常有的事!”上海一家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马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在上海,一辆奥迪A6轿车5小时、50公里的租赁价格为600多元,别克君威的租价则为400多元。一来一去,消费者等于损失了200多元。

  更有甚者,许多中小婚庆公司通过“车头”,即中间人租用高档私家车、外资公司高档公务车等。如经常被作为主婚车使用的奔驰600加长型轿车,专业汽车租赁公司的报价是5小时、50公里2300元左右,通过“车头”租车的价格仅为1600元左右。消费者浑然不知,白白多付了700元。

  陷阱三:说你是“金牌司仪”,你就是“金牌司仪”

  如今,许多新人热衷于请“金牌司仪”主持婚礼,不少婚庆公司也竭力推荐。“其实,‘金牌司仪’并没有严格的统一标准。”

  马先生解释说,一家婚庆公司所掌握的司仪资源相对固定,所谓的“金牌司仪”“普通司仪”,完全可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任意变更。如消费者提出要求,婚庆公司就可以把“普通司仪”说成是“金牌司仪”;如果消费者嫌价格太贵,原先的“金牌司仪”又成了“普通司仪”。

  据悉,目前婚庆司仪的主持费用从每场300元至1600元不等。新人们花1000多元预订“金牌司仪”,结果到场的很可能是“伪金牌司仪”,无形中又损失数百元。

  陷阱四:空运鲜花原是“就地取材”

  婚礼现场布置,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存在“陷阱”,就连烘托喜庆气氛的装饰鲜花也暗藏玄机。

  单单是婚礼中最常见的粉红色玫瑰,就有4到6个品种,价格最高的达到72元/把,最低的仅为8元/把。至于不同档次鲜花间的差别,婚庆当天忙碌的新人通常无暇顾及,也难以辨别。

  婚礼现场一般要用鲜花立柱、鲜花拱门,营造出浪漫典雅的婚宴氛围。以鲜花立柱为例,如果用从昆明空运到上海的玫瑰、百合制作而成,每根鲜花立柱的成本大约为150元;而实际上,许多婚庆公司用的都是上海本地出产的鲜花,每根鲜花立柱的成本仅为40元左右。以每场婚礼使用6个鲜花立柱计算,仅此一项,差价就超过600元。

  陷阱五:摄影机、摄像机玩弄概念

  “数码摄像850元,专业数码摄像1000元。”在一家婚庆公司提供的价目表上,记者发现了这样的条目。

  何谓“专业”?据业内人士透露,新人在预订婚礼摄影、摄像服务时,一般都会选择“专业”,但对究竟什么才是专业数码摄影和摄像却知之甚少,或者只认摄影机、摄像机的品牌。“不少消费者指定要‘索尼’摄像机,其实同是‘索尼’品牌,也有专业摄像机和家用摄像机之分。”

  目前,一台“索尼”专业摄像机,每6小时的租金约为1000元左右,而市面上常见的3CCD的DV摄像机,其租金约为800元左右。再加上部分婚庆公司利用新人“注重机器,忽视操作者”的心理,使用一些经验不足、成本更低的非专业摄影师、摄像师,轻轻松松就能多赚几百元。

  “一场价格1万元左右的婚礼,从婚车、鲜花、蛋糕、喜糖,到化妆、司仪、摄影、摄像,由于婚庆公司设下各种陷阱,偷梁换柱、以次充好,消费者差不多要花3000元左右的‘冤枉钱’!”

  上海市恒谊律师事务所孙瑜律师表示,市场巨大、利润丰厚,但行业门槛低、缺乏有效管制,是导致婚庆服务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主要原因。

  目前,上海具备营业执照的婚庆公司有100多家,而实际从事婚庆服务的企业数量众多。记者在上海市中心人民路的“婚纱一条街”看到,许多不知名的婚纱店、影楼也打出了“提供婚庆一条龙服务”的广告。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这些都是“拉人头”“搬砖头”的中介,他们把婚庆服务的各个环节分包出去,一旦出现纠纷,常常溜之大吉。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