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空气质量去年全省最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在全国排名第10位,目前影响空气的主要因素是汽车尾气和工地扬尘

  本报讯 (记者 谢卫东)记者今日从市环保局获悉,去年厦门市空气质量在全省8个城市中排名首位,在全国排名第10位,与2004年的排位一样。

  但最新的一份报道指出,厦门空气质量在全省几个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于宁德、莆

田、泉州、福州之后。这是怎么一回事?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市环保局副局长庄世坚。原来,这个排名表是我省自行制定的一套体系,参与排名的城市中,有的城市还没有自动监测系统。这和此前国家的体系有所不同。

  庄世坚说,按照国家体系,在全省开展空气质量日报监测工作的8个城市当中,各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均值范围为54-85,其中厦门为54,空气质量最优。

  对于影响厦门空气质量的因素,庄世坚说,目前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是可吸入颗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的浓度都在上升,甚至一氧化氮的浓度也在上升。这说明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影响越来越大。另外,工地扬尘也是城管、环保部门一直重点抓的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扬尘的控制,以减少可吸入颗粒的浓度。

  庄世坚也表示,空气质量与大气的影响密不可分,而且可以说受气候的影响相当大。目前,沿海城市都在灰霾当中,这是由于整个大系统范围内可吸入颗粒增加的结果。它就像一个罩子笼罩在城市上空,十分不利于大气中污染物的排放。

  比如,3月27日至4月2日,我市空气污染指数为96,一周中优的天数为1,良的天数为3,轻微污染为3。与上周相比,空气污染指数上升25,质量较差。分析表明,三种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的浓度,与上周相比都有所上升,特别是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上升显著。而3月底至4月初,厦门还出现了轻微污染。

  究其原因,这期间华南上空西南暖湿气流强盛,厦门地区处在水汽输送通道中,高温高湿,天气阴沉,天空雾蒙蒙的。由于空气中水汽较足,地面层形成了一层轻雾,上下层气流交流能力很弱,地面废气污染物排不出去,造成空气质量很差。而且,风力又弱,每日低空均有逆温层存在,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在环保部门的帮助和监督下,我市一些大的工厂企业正在推行除硫、除氮等环保措施。随着这些项目的运作,空气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