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惊闻公路收费不够还贷款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3:54 温州新闻网

  “目前省级公路建设贷款高达321亿元,今年利息约为25亿元,去年全省干线公路通行费征收额为20.07亿元!”在郑州市干线公路通行费征收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河南省公路局通管处处长李平说,去年该省150多条干线公路收费站仅有51个完成了征收任务。按照今年干线公路通行费比去年增长8%的目标计算,今年河南省的干线公路通行费收入还不够偿还省级统贷统还贷款的利息。(据4月13日《东方今报》报道)

  到处都是收费站,每天都在不停地收钱,那真叫“财源广进”。然而,像这样收来的钱,竟然还不够还贷款的利息!就连记者都在报道中专门强调了一句:“这不是开玩笑,是真的”!

  但我还是有点不敢相信!

  这是怎么回事呢?交通局有关人士说,收不抵息的原因是“特权车”太多,很多人闯站或逃费。这应该是一个原因。但仅仅是这个原因吗?

  我不知道321亿元的贷款总额是否准确,但去年20亿元的总收入让人生疑。今年1月27日,河南的媒体同时报道了除夕到春节免收道路通行费的消息,其中提到该省“日均收取的通行费超过1000万元”。照此计算,该省公路收费总额在36.5亿元以上。这个数字与20亿元之间差了将近一倍。如果去年的20亿元是净收入(如果是毛收入就更离谱了),那就意味着每年收费的成本竟占到了总收入的近一半!

  收费的成本为何如此之高?有没有腐败我不知道,但有一个“秘密”是公开的,那就是公路收费是“暴利行业”。在去年年底的一次会议上,江苏省交通厅的一位副厅长透露,该省一些公路收费部门普通收费员的月薪竟然高达8000元,多的超过万元,这还不包括平时的福利。以至于这位副厅长称:“我也想去高速路上做收费员呢!”江苏如此,其他地方恐怕也差不多吧。

  中国有很多的暴利行业。比如烟草、石油、电信、电力等行业的收入应该不会低于公路收费“行业”。对此,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都曾进行过无情地批判。但在笔者看来,公路收费的高工资比烟草等行业更让人无法容忍。这是因为,烟草公司、石油公司等虽然也都带有垄断性质,但不管怎么说,它们都还是企业性质;既然是企业,当然要追求利润;如果利润很多,职工收入高一些,多少还是符合一点逻辑的。而公路收费站是什么性质呢?是事业单位。“贷款修路,收费还贷”,虽然也有“投入与产出”的味道,但它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因此,公路上的收费站与公司有着质的区别。严格地说,公路收费并不能称为一个“行业”。从技术含量和劳动强度上讲,公路收费员与商场的收银员没有任何区别,但收银员的工资能达到8000元吗?

  如果公路收费能在计划的时间内还本付息,即“收费还贷”是“赢利”(姑且这么说吧)的,收费站的收入高一点儿,公众或许也可以接受。但让人震惊的是,公路收费竟然连还贷款的利息都不够。照此下去,这个“雪球”会越滚越滚大(321亿的利息是25亿,也就是说利息高达8%,这可能吗?有点怀疑),而这个账最终肯定是要全体纳税人来埋单。现在“超期服役”的收费站越来越多,几乎没有退休的,对此,群众的意见非常之大;越来越多的收费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日甚一日。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公路收费站竟然还在心安理得地实行高工资高福利——呜呼,公平何在?天理何在?!

  不难看出,公路收费“行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黑洞”。这个“黑洞”越来越大,而且正在吞噬着公共的利益,这不能不让人警觉。作为一个公民,我要向有关部门大声疾呼:查查这个“黑洞”到底有多大?查查这个“黑洞”里养了多少只硕鼠?查查这个“黑洞”里隐藏了多少不公平?

  《中国经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