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区法院调查结果法官没打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4:06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前天,天津市高院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最近广受关注的“天津法官被指殴打北京律师事件”。天津市南开区法院副院长张秉全表示,据他们目前调查到的情况,该院行政庭庭长王学林并没有殴打北京律师王令,他们的工作程序也没有不妥。

  同时,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律师协会有关人士处获悉,北京律师指遭天津法官殴打事件引起了最高法院的高度关注。最高法院院长肖扬专门就此做出批示,要求实事求

是地处理。

  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称,3月28下午,受李开娟等11名天津市南开区三马路松盛里大楼被拆迁群众的委托,他前往天津南开区法院,办理起诉南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违法拆迁公告一案立案手续。由于诉讼方面存在分歧,他在天津南开区法院的立案大厅遭到该院行政庭庭长王学林的侮辱和殴打。

  事发当晚,王令律师连夜写好《紧急报告》,向南开区法院、天津市一中院、天津高院、全国律协、北京律协等相关部门反映。

  当天在场的目击者,天津南开区三马路松盛里被拆迁群众吕文尉等多位老人向记者证实,王令律师确实被王学林威胁和殴打。老人们描述的经过基本和媒体报道的一致。

  “到现在没有得到天津方面任何说法。”王令前天说,他希望天津南开区法院的调查能够针对当事的三方当事人进行,不能偏听偏信,否则就失去了调查的真实性。

  王学林法官前天向记者表示,他没有殴打北京律师王令。北京某媒体的报道不属实。

  前天,天津市高院组织部分驻津的中央新单位的天津媒体就此事召开新闻通气会。南开区法院副院长张秉全向记者表示,这一事件发生后,该院领导对当天在现场的每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仔细调查询问,目前调查到的情况是王学林并没有殴打北京律师王令,他们的工作程序也没有不妥,“媒体报道存在不实”。

  他还表示,本周或最晚下周一,他们将会形成该事件的一个完整的调查报告,包括调查笔录、证据材料等上报天津高院、南开区政法委等部门,必要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据《新京报》

  法官:“我以党性保证没有打人”

  记者(下称记):3月28日王令律师带11名当事人来立案,当时为什么没有受理?

  王学林(天津南开区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学林,下称王):没有受理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形式上的不符合规定。王令提供的起诉书的诉讼格式不符合立案的要求。

  记:当时您给当事人解释原因了吗?

  王:我当时说得很清楚。当事人以为3月28日如果能够立案,3月29日的强制拆迁就可以停止,所以他们的情绪比较激动。当时现场就乱了起来,有拍桌子、砸板凳的,还有起哄的。

  记:当时王令在做什么?

  王:当时大伙闹起来,围起我拍桌子,说你们法院刁难。王令律师说我们拖延时间,而且回头对当事人说“是行政庭长不给我们立案的,对不对”。

  记:有媒体报道说你打了王律师一拳,掐他的脖子。

  王:我是党支部书记,我的党龄有28年,我可以以我的党性保证我没有打人。而且我作为一名法院干部,作为一名庭长,我不可能做这种事。当时大厅里有四五十人,我水平再差也不会打他。我可以说我若动手打他一下,我就不配穿这身制服。而且当时我在总值班台后面,我们两个相距一米,我要探出去,才能打到他。当时那种情况,我能保护自己已经很不错了。

  记:据说你从总值班台后绕出来,而且后来还警告王令“晚上走路小心点”?

  王:因为当事人骂街并且还有当事人拍照,我出来制止。在这些过程中我始终没有和王令律师有身体上的接触。王令还喊“法院打人了”这些话,我觉得王令作为律师应该有点职业道德。像“晚上走路小心点”这种话,我觉得王令律师编这些话是很可笑的。

  记:王令律师以及几位当事人都称听到你说“我就是法院,法院就是我,我说不立案,就是不立案”?

  王:绝对没有。我当时是说我代表法院来接待,没有说过我就是法院这样的话。

  王令律师:“我以人格保证报道属实”

  前天,北京市才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令通过媒体发表公开声明,以下为节选:尊敬的各界朋友:

  感谢大家对于我作为执业律师在天津法院被法官殴打一事的声援和关注。

  作为律师,我谨以我的人格和共产党员的党性保证,媒体的报道是真实的。事发后,我从没有主动与任何媒体主动联系,也没有任何炒作此事的意愿。事实上,对于一名律师而言,出这样的“恶名臭名”非我所愿。而对于一位幼女的父亲而言,更不愿因为自己的执业风险,而给自己的宝贝带来任何的不利。到最后,让我无法容忍而站出来接受采访并且呼吁的不是有任何的个人目的和私心,而是作为一名律师基本的道德要求和良知。

  我始终坚信中国的绝大多数的法官是有良知的,包括南开法院的大多数法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