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 就业不理想躲避压力考验 研究生女多男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08 青岛新闻网

  某单位招聘发现来应聘的研究生中女生竟然占了近3/4。而从高校研究生招生数量上看也的确存在着女生数量超过男生的情况研究生,为何会女多男少

  日前,我市一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迎来了大批的应届研究生。而在应聘的研究生中,女学生占了近3/4,用人单位感到奇怪,为什么女研究生数量如此庞大?记者随后在高校中进行调查,发现最近几年,研究生人群中,女性占了大半边天。

  研究生女生多过男生

  据了解,从研究生教育层面来看,女性数量已经超越了男性,顶起了大半边天。驻青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人员普遍感觉到,现在的研究生中,女学生的数量越来越多。

  驻青某高校2005级共有研究生1331人,女生达到745人,占到了总人数的56%。其中某理科学院的98名学生中,女生占了54人;某文科学院的124名学生中,女生占了78人。

  该校研招办的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研究生招生偏重于理科,所以女研究生的比例还不算太高,一些综合类大学研究生院中,女学生能达到2/3。

  这位老师同时透露,其实在研究生招生中,一部分专业难免会带有“性别色彩”,在复试中“卡”女生。“比如地质之类的专业,就不太适合女生,就是入了学,以后就业也成问题,所以很少招女学生。否则,女学生在一些理科学院所占的比例还要高。”

  女多男少多因就业不理想

  为什么在研究生人群中,女性所占比例越来越高?

  据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在本科阶段,不少女生的学习成绩要好于男生,在考研过程中,这些女生具有一定的优势;其次,随着本科毕业生数量的逐年增多,本科生求职难度不断增高,而女性在职场上受青睐的程度更低,在就业情况不理想的情况下,很多女生就选择了考研。

  我市一高校法律系大三学生小薛说,现在考研成风,粗略一算,班里至少有一半学生报考研究生。可是说起报考有把握的,还是学习排在前面的女生。

  小薛说,进入大学之后,女生学习的自觉性表现得一般比男生好,无论是上课还是自习,不少女生的出勤率都要高过男生,学习的成绩也好过男生。在考研中,较好的学习成绩为这些女生争得了更多的考研机会。

  “我是两年前本科毕业的,那时候读法律的太多了,我们学校就毕业了二百多个学生。再加上我是女学生,想找个好工作不容易,又不甘心在事务所里打杂,所以就读研了。”说起读研的初衷,驻青某高校法学院研究生陈芸陈述的理由非常简单。她说,现在求职竞争激烈,而女性因为牵扯婚嫁、生产,所以在很多领域,不如男士有优势,为了躲避就业压力,陈小姐当年就选择了考研。

  女研究生就业仍然不容易

  虽然不少女生最初考研的初衷是为了躲避就业压力,等到“包装”好自己之后,找到更好的工作,但现实往往并不如人所愿。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现在研究生的就业压力并不亚于本科生,特别是一些并不知名的大学的研究生,找工作同样相当困难。

  “我们班同学中,找到工作的不多。大家都瞄准了公务员和高校教师,可是僧多粥少啊!”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孙琳无奈地告诉记者,女研究生找个理想的工作很难。“我已经26岁了,似乎比本科毕业时更难找工作了。”孙琳说,因为年龄问题,很多单位“怵”女硕士,怕她们刚工作不久就要结婚生子,失去工作的激情。

  “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博士后是东方不败!”陈芸说,读研究生的两年时间里,她也托人给她介绍男朋友,可是到现在为止,连个见面的都没有。陈芸说,研究生的高学历让不少男士感到有压力,所以即使绝大多数女研究生都是普通女孩,爱说爱笑爱漂亮,但感情上却很容易陷入“四面楚歌”之中。

  陈芸说,除了就业,如何在社交圈里化解与他人的“鸿沟”,也是女研究生需要面对的问题。(记者 冷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