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7种患者知情书 折射信任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4 深圳晚报

  本报三篇总编札记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本报开通邮箱wbgaige@126.com

  ,欢迎市民发表看法

  77种患者知情书 折射信任缺失

  编者按

  连续三天,本报刊发的三篇谈医患关系的总编值班札记《呼唤信任的回归》、《医生应修心,患者要养性》、《道德,是人伦秩序的核心》,如同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医疗卫生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我们的医患关系到底怎么了?医生和患者之间为何如此对立和防范?到底是什么动摇了医患之间诚信的基石?信任的缺失将给医患双方带来怎样的损失?……一个个尖锐的问题引起社会各界共同的思索。

  呼唤医患间信任的回归,这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望,而和谐的医患关系也需要医患双方的努力。本报将搭建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让市民、患者和医生都敞开心扉共同探讨。我们将开通一个邮箱wbgaige@126.com,欢迎市民踊跃投稿发表看法,下周三(4月19日)上午9时30分,本报还将邀请市卫生局局长率医疗卫生界人士来到本报的天天热线(83921111),和市民共同交流,寻找重新建立健康、和谐和信任的医患关系的“良方”。

  本报记者童俏陈娜实习生夏静云

  就诊故事

  故事1

  77种知情同意书背后的故事

  “前段时间,我收到一条短信,说什么‘要致富做手术,做完手术告大夫’。在现在这样的环境下,你让我们医生怎么办?”谈及医患关系,北大深圳医院物价医疗保险办公室的吴洁兰主任情绪激动。她提到了该院最近遇到的一起医疗纠纷。

  “前段时间,有个70多岁的老太太患了急性胰腺炎来做手术,按照卫生部要求,凡是输过血的病人,再次输血都必须接受艾滋病和梅毒的检查,仍凭医生怎么解释,患者都不理解,还告到媒体那里,说什么我们‘连70多岁的老太太都不放过’。”吴主任说。

  “医患不信任让原本就存在的看病难‘火上浇油’!”该院门诊部主任王琦深有感触地说。你可能想不到,我们医院现在有77种患者知情同意书,而以前只有1种,就是手术同意书。这70多种患者知情同意书,都是近两年医院的无奈之举。比如,为了防止患者投诉和上告,我们规定只要单张处方药费超过300元,就要患者签字同意;要用医保以外的自费用,也要患者签字同意。我们对医生提出的要求是‘做你所写,写你所做’。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呢,医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写病历上,真正看病时间很少。”

  故事2

  28小时手术换来“寒心话”

  今年3月初,深圳各大媒体都刊登了“市民紧急捐血接力救产妇”的报道。为了挽救市人民医院一名羊水栓塞、大出血不止的产妇,一场“爱心接力赛”在深圳全市展开,76名热心市民参与了本次接力献血。为挽救这名产妇的生命,市人民医院产科苏放明主任和全院医护人员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28个小时。第三天,刚从手术台上下来的苏放明主任,遇到从内地赶来的患者家属,没想到病人家属一来就要“复印病历”。“生个孩子怎么会搞成这样!”为了抢救这名产妇,市人民医院产科、ICU、血液科、透析科、麻醉科、泌尿外科等多个科室拼尽了全力,但家属的不理解,让医生们寒了心。

  “救死扶伤是每个医生的职责,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不应该放弃。但如果医患之间相互不信任,医生在抢救危重病人时就会面临这样的风险,如果花了巨大的代价,最终还是没能挽救病人的生命,就会惹火上身。”苏主任对记者说。

  故事3

  30分钟拔鱼刺“拔”出投诉

  “医患之间的不信任,对医院是有影响,但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本身。”魏明辉是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的老医生了。谈及医患关系,魏医生激动的回忆起了自己从医来的第一桩投诉。

  “那天晚上,有一个病人来取鱼刺。我检查完,开单让病人去交了费,回来一看,那个鱼刺竟然不见了,但是病人仍然感觉不舒服。为稳妥起见,我给患者喷了麻药,过了15分钟,又仔细地帮他检查,认定喉部确实没有鱼刺。我给病人解释,他喉部的鱼刺可能自己滑下去了,取鱼刺的钱可以退给他。病人一听就火了,投诉到卫生局,还告到了市长专线办,说什么‘我白白把他折腾了半个小时”。我从此汲取教训,以后病人来取鱼刺都保证在10分钟内搞定。”魏医生说。

  二院急诊科孟医生在急诊科已经呆了8年,他对患者的怀疑、指责都习以为常了。但最近这段时间,他发现,患者的不信任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有的患者看病时,居然带着录音笔、摄像机,将医生的一言一行都记录下来!“在这样的环境下,做个医生真的太难了!我们只能完全按照书本上的常规来操作,不敢有一点创新和冒险。”

  医生心声

  我们医护人员不是“豺狼”

  “经常有病人跑到我那里投诉,你们医生是怎么看病的!‘要不要做检查’,‘要不要用这种药’,怎么什么都问我呢,是你看病还是我看病?”北大深圳医院的医务科长王琦林无不感慨地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医生也很无奈的,医生也需要保护自己。

  “医患关系的扭曲,其实是整个社会诚信缺失的缩影。”该院医学中心科教部部长杨松总结指出,“一种关系的维护需要双方的努力。”这种扭曲了的医患关系,是一把‘双刃剑’,由于信任的缺失,老医生已经不知道应该怎样给病人看病。”

  “不可否认,医疗界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老百姓深恶痛绝。一些医生医德滑坡,吃回扣,拿红包,牟取不正当利益。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这些问题,就否定一个行业,否定一支队伍。大家不能因为个别人以偏赅全,认为中国的医护人员都是‘豺狼’,不能信任。对于医生这个群体来说,没有任何特殊性。大多数医生都是平凡人,他们每天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职责,救死扶伤。我们既不想当不食人间烟火的‘天使’,但也不能忍受把医务人员妖魔化为‘豺狼’。”北大深圳医院院办主任冯子毅说。

  “医患之间信任的回归,需要社会的整体觉醒,首先应明确医学是个什么样的学科,什么是医学做得到的,什么是做不到的。医疗不是福利,医疗也不是消费。社会不应该把医务人员‘妖魔化’,对医务人员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评价。”杨松指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