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健康问题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4日电(记者许祖华)西安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已成为负担最重、生活最累的群体之一,睡眠不足和营养不良正危害着他们的健康。有关人士呼吁,采取切实的改进措施,确保孩子们拥有较为充足的睡眠,同时要保障孩子们膳食合理和营养科学。

  2004年年底,西安市人大成立了专门的西安基础教育发展状况课题研究小组,经过

一年多的时间,课题研究小组利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检查视察、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资料,并对市区某小学一、二、三年级和某中学初二年级的部分学生进行了一年多的跟踪调查,之后又历经文本分析、历史分析、个案研究及组织专家讨论,最终形成了《西安市基础教育发展状况研究报告》。

  调查显示,西安市中小学生的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影响学生健康成长的因素中首先就是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不少于10个小时。中学生每天应睡8-9个小时。西安市人大课题研究小组跟踪调查了3名小学生,他们的作息时间基本相同,早6:30起床,7:20到学校,12:00放学,下午2:30上课,5:40放学,6:30到家,晚上7:00到9:30写作业,9:30到10:20学英语或其他(书法、乐器等),10:30准备睡觉,每天睡觉不足8小时。跟踪调查的中学生有的睡眠甚至不足7小时。

  调查中还发现中小学生营养状况令人担忧。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西安市中小学生的体质并未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好。据对西安市城区一小学一个班的学生进行调查,中小学生早餐、午餐的现状令人忧虑。许多学生的早餐是边走边吃,偶尔或从来不吃早餐的比例为7%,早餐营养质量差的占50%以上。有70%的中小学生不在家里吃午饭,在学校就餐的学生有17%,到父母单位就餐的占10%,在街上自己买饭的占11%,其余托管。

  有关专家建议,学校可以适当推迟早上的上课时间,以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和有充足的时间轻松摄取营养早餐,让孩子们的身体更强壮。(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