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一次,“教授”战胜了“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杨耀文

  意大利议会选举分出胜负,中左翼联盟和中右翼联盟的领导者了结十年“恩怨”

  一个是儒雅“教授”,一个是“大嘴骑士”,截然相反的个性让他们之间的较量充满戏剧张力,引来全世界的注目。

  65岁的普罗迪卷土重来,再一次在大选中击败贝卢斯科尼。他的“粉丝”兴奋难抑,他们冲进各自车里,沿路狂摁喇叭,许多人故意驱车从贝卢斯科尼家门口经过。

  意大利选举机构4月11日公布议会最终统计结果,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而在参议院选举中,中左联盟赢得315席中的158席,中右联盟获156席,其他两席被联盟以外的小党获得。

  普罗迪已在12日早些时候会晤同盟的政党,讨论组阁问题。尽管普罗迪没说明什么时候能成功组阁,但他已明确表示不愿和贝氏合作。

  

这一次,“教授”战胜了“骑士”

  图:在最后一次电视辩论后,贝卢斯科尼(右)与普罗迪象征性地握手后匆忙离开,记者的镜头摄下了这个充满暗示性的场景

  ■普罗迪档案

  罗马诺·普罗迪,1939年8月9日出生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雷焦艾米利亚。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教师。生活在意大利传统的支持左翼政党的地区。在九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八。1957年进入米兰天主教大学学习法律,获法学博士学位,后赴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深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研究员和教授。

  普罗迪1978年至1979年任意大利工、商、手工业部长,1996年至1998年任意大利总理。1999年9月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任期5年。是西方国家普遍公认的著名经济专家。

  普罗迪喜欢西方古典音乐和意大利民间音乐;爱好阅读各类书籍,最喜欢读的是一本意大利农民必读的周刊;酷爱骑自行车。

  曾经打败过贝卢斯科尼

  上世纪70年代末,普罗迪以无党派人士的身份踏入政坛,很快被任命为工业部长。1996年,普罗迪领导左翼“橄榄枝”联盟在大选中击败贝卢斯科尼获胜,这是战后第一个取得胜利、组建政府的左翼联盟。在担任总理两年多的执政期,普罗迪成功地使意大利进入首批欧元国之列,赢得了普遍赞誉。

  1999年,由于中左联盟内部的分歧,普罗迪未能获得议会信任投票而失去了总理的位置,但他随即接掌了欧盟主席的职位。

  一度被诟病的欧盟主席

  普罗迪生性儒雅,无法滔滔雄辩地传达欧洲的思想,也无法作为“伟大的交流者”来调停欧盟内部各国的关系。由于积极推行欧元,普罗迪也被很多意大利人打上了“欧元”的标签,将对欧元的不满转化成对他个人的反对。

  在普罗迪执政时期,经济不振、腐败严重是不争事实,但欧盟同时也经历了成功东扩、启动欧宪和欧元流通等大事件,这一切与他的努力密不可分。

  遭遇“乐趣炸弹”袭击

  2003年,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在意大利北部博洛尼亚的寓所中打开一个邮包时,邮包中突然爆出一个火球。所幸普罗迪并未受到伤害,只有一些家具和一块地毯被烧坏。这枚恶作剧炸弹藏在一本被挖空的书中,这本书的名字竟叫《乐趣》。

  由于之前普罗迪家附近的垃圾筒内被人放置了三枚小型土制炸弹,所以他打开这个包裹时十分小心。一个鲜为人知的无政府主义组织宣布土制炸弹事件是他们干的。

  声名斐然的大学教授

  普罗迪的绰号是“教授”,而他自己也确实是一个教授。普罗迪于1961年获得了法学学士学位之后,又在著名的伦敦经济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从1963年到1969年的六年内,他一直担任助理教授,后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工业组织和工业政策教授。普罗迪的名望来自于数量繁多的学术嘉奖和他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工业政策的报告。他也从未陷入过任何丑闻之中。

  喜欢购物的居家男人

  普罗迪的婚姻是几乎“绝版”的经典。普罗迪和妻子弗拉维雅·弗兰佐尼在孩提时代就认识,大学时代两人走到了一起。从1969年成婚至今,两人从未有过不和的传闻。弗拉维雅对丈夫惟一的“不满”就是普罗迪在看电视时喜欢不停地换台,这个毛病经常令她“气得发疯”。结婚多年,弗拉维雅始终保持着朴素的作风,在今年的大选中,弗拉维雅更是始终跟随在丈夫左右,帮他打气。

  而普罗迪也是相当“贤惠”,他热衷于购物,特别喜欢对比洗涤剂的价格。

  许诺当选后从伊撤军

  普罗迪在4月3日的电视辩论中表示,如果他赢得大选,将尽快从伊拉克撤回意大利的2600名军人。他说:“我们决定在安全的条件下迅速撤军,与伊拉克当局磋商,以免出现危险的局面。”

  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

  普罗迪12日表示,他即将组建的新一届中左联盟政府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推动和加强意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密切合作。他表示巩固和加强意大利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关系是未来中左政府的外交政策优先重点之一。

  ■贝卢斯科尼档案

  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1936年9月29日出生于米兰一个银行职员家庭。后进入米兰大学司法系学习,自组乐团,靠演出赚钱上大学。

  1960年开始从事建筑业,此后成为著名建筑商,并荣获意大利共和国“劳动骑士”称号,从此有了“骑士”的别名。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转向传媒和电讯业,1978年创建家族企业费宁韦斯特集团,任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创办意大利第一家全国性私人电视台“5频道”,后又购买了“意大利1”电视台和“电视4台”,成为拥有三家电视台的“电视大王”。他在70年代控制了《今日报》,80年代购买了意大利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微笑与电视音乐》周刊,1989年进入蒙达多里出版集团,并使其发展为意大利最大的书刊出版集团。1986年任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曾被《福布斯》排名全球亿万富翁第14位。

  1994年1月步入政坛,创建意大利力量党,任党主席。同年3月,贝卢斯科尼联合其它中右政党在第12届议会选举中获胜,5月组建意战后第53届政府并任总理。1995年1月辞职。2001年5月,他再次赢得大选胜利,6月就任意战后第59届政府总理。2005年4月20日辞职,随即再次任总理,组成新政府。

  创造AC米兰辉煌时代

  贝卢斯科尼在房地产业中掘到了“第一桶金”,因他的传媒王国登上了《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榜,但真正让意大利人熟悉他,可能是因为足球。

  贝卢斯科尼1986年2月买下AC米兰足球队。他从帕尔玛请来了由鞋商改当教练的萨基执教,并大撒金钱,先后于1987年和1988年从荷兰请来了古利特、巴斯腾和里杰卡尔德,组成荷兰“三剑客”。后卫线上还有忠诚不二的巴雷西司职清道夫的位置。荷兰“三剑客”经过短暂的磨合,很快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在亚平宁半岛上所向无敌。AC米兰的辉煌时代开始了。

  出唱片挽救婚姻危机

  2003年10月,贝卢斯科尼推出由他作词作曲的情歌专辑,讨妻子欢心。

  当时贝卢斯科尼和第二任妻子拉利奥的感情亮起了红灯。他们的矛盾起源于2002年,贝卢斯科尼竟然在公开场合自爆家丑,暗示妻子与自己的政敌、前威尼斯市长卡西亚里关系暧昧,令在场的记者瞠目结舌,从那以后,拉利奥一直无法原谅丈夫的言行。

  颁法律“封杀”八腿生物

  2003年7月,意大利参议院匆匆通过了一条法令,禁止携带蝎子、狼蛛以及其它各种各样八条腿的生物到意大利领土。

  知情者透露,这条法律是贝卢斯科尼亲自起草,并以法令形式被提交给议会的,这种形式通常只有在最紧急的情况下才用。

  “他一直强调这些小东西多么危险”,贝卢斯科尼办公室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坚持必须通过一条法律禁止蜘蛛的进口”。

  “奉命”引领“首脑整容风”

  2003年圣诞和元旦假日期间,身为一国总理的贝卢斯科尼忽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好久。之后他再次露面时,看上去比以前年轻了也瘦了。他自豪地承认,他利用自己的假期接受了眼袋去除手术,还接受了腹部吸脂手术。贝卢斯科尼称是自己的太太说服他进行了美容。一些媒体甚至把贝卢斯科尼称作“首脑整容先锋”。

  贝卢斯科尼从电视上消失的一个月正是意大利国内政治动荡的时候。帕马拉特公司破产,交通系统罢工不断。政治对手批评他从媒体中消失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贝氏大选语录

  ■放狂言“只有拿破仑做得比我多,但我肯定比他高。”

  ■搞禁欲“从现在开始的两个半月内绝对禁欲,直到4月9日。”

  ■博同情“我总是带着一大堆文件参加内阁会议,你们看,很重吧。我昨晚一夜没睡,一直工作到今天早上5点。过去5年,我就是这样过来的。……我希望媒体中能有些有善心的人出于同情,写写这方面的新闻。”

  ■爆粗口“不相信有那么多‘coglioni(傻瓜,意大利语中还有“睾丸”的意思)’投票损害他们自己的利益。”

  ■扮基督“我是政治上的基督,我是个耐心的受害者,容忍所有的人,为了大家牺牲了自我。”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