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布什可能做“谢幕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5:59 四川新闻网

  伊朗核问题随着伊总统宣布在核研究技术上取得突破而再次变得紧张起来。伊朗和美国到底是否会兵戎相见?布什会在第二任期结束前用武力对伊朗核问题做一了结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庞中英。

  美国在准备一场战争

  “我个人认为美国政府是在准备一场战争,这场战争可能针对伊朗核问题,也可能是针对德黑兰现政权。而推动这一决策的是围绕在布什身边的所谓美国‘新保守主义者’。”庞中英认为,伊朗核问题既是美国在中东战略中的一个难题,同时也是一个契机,如果美国能把伊朗这步棋走活,则有可能救活它在整个中东地区的棋局。当然如果伊朗这步棋走不好,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也可能会遭遇更多的挫折。

  目前,伊朗是美国在中东推行大中东民主计划的最大障碍(当然,这一计划在中东不少国家已经遭受冷遇)。就布什的外交政绩来看,实在乏善可陈。阿富汗战争还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恐战争,而伊拉克则完全是布什政府的闹剧。就美国总统来说,能连任的总统往往希望在第二任期结束前在外交上留下可圈可点的遗产(克林顿留下了巴以和平协议),因此,不排除布什借伊朗核问题做一番“谢幕表演”的可能性。

  媒体报道并非臆测

  “判断美国决策者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的决心程度,媒体报道和评论家的言论算是一个标尺。”庞中英认为,在信息社会里,即使是最高决策层的秘密,也可能经由媒体透露出来。“我认为一些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并非完全是臆测,尤其是在伊朗核问题上,有些报道不排除是决策层授意而出。”他认为,虽然美国最高决策层基本上已决定“开打”,但是在国内和民意层面的讨论还没有结束或者成熟。就决策过程来说,虽然决策层以外的意见不会改变最终决定,但他们的讨论可以对决策起到补充和完善作用。这是西方进行重大危机决策时的惯用模式。

  当然伊朗核问题牵一发动全身。如果确定武力解决,怎么打?是地面战争还是空中打击?是美国人单独动手还是有以色列配合?这都需要美国做进一步的考虑。另外,准备一场战争非一朝一夕之事,庞中英认为,“至少在半年内还不会走到战争边缘。”(田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