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个副职也顶不住一个正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6:03 四川新闻网

  中国的官场体制,历来重视“一把手”的权力,什么事大都是“一把手”说了算。有个“一把手”曾狂妄地说过这样一句话:“副职有什么用,八个副职也顶不住一个正职。”由于这种恶习的存在,在官场中发生激烈矛盾冲突的事件时有所闻,有的正副职“各拉各的调,各吹各的号”。在我们这里,曾发生过书记和镇长在院子里扭打在一起的丑闻,在群众中影响很恶劣。

  官员争斗撕咬的结果,除了对工作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以外,却意外的对反腐败做了一定的贡献,许多贪官就是在官员的互相撕咬中露出原形。近年来发生的腐败窝案,就属于“咬”的结果。抓腐败分子犹如刨红苕,一提蔓就是一串子。马德腐败案咬出来的腐败分子人数是空前的,沈阳慕马大案也咬出不少。阜阳中院窝案也是这样。这也是许多贪官抱怨官场的所谓“不团结”的原因,有的贪官干脆用“破坏团结”的大帽子压制不同意见,对主持公道与正义的人进行打击报复。这些案件给人的错觉好像是,官场的廉洁似乎是靠官员的争斗来维持的,官场的平衡不是靠制度而是靠互相撕咬来维持的。

  有些官员为什么不愿意发扬民主,不尊重其他官员的意见,为什么一意孤行,就是不愿意放弃手中的权?说穿了,就是因为那样做的结果,会使自己断了发财之路!如果没有个人利益驱使,我想有些官员可能会对工作失去任何兴趣,谁爱怎样就怎样,何必为公事打得头破血流?有的副职看了心里不平衡,就想时不时的咬一口,有个副职曾忿忿不平地说:“别看副职办不了事,但坏个事却是非常容易的。”坏事的唯一手段那就是咬!咬的满嘴是毛,咬的同归于尽,在所不惜。

  其实不然,假如我们内部充分发扬民主,官员心胸开阔,互相尊重,大家共同参政议政,互相监督制约,就不会出现腐败的现象。事实证明,越是领导独裁的地方,领导越容易私欲膨胀,越容易被权力冲昏头脑,把精力主要用于搞内耗,走上犯罪的几率也越高。同志之间也没有凝聚力,单位缺乏战斗力,怎么能搞好一个单位的工作呢?

  我们在抱怨行政领导选拔用人机制不健全的同时,对官员个人道德修养,依法行政能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那种家天下,心怀叵测,狭隘自私,权力欲望膨胀,善于玩弄权术,做官思想动机不纯的人,不应该被选入领导行列。同时,应该加强党内民主生活制度,坚决杜绝一人说了算的霸道做法,不能使副职成为摆设。否则,腐败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那种寄希望于靠官员互相撕咬来达到制约与平衡,达到反腐目的想法,在毁灭官员的同时,也毁了人民的利益,耽误了我们的建设事业! (湛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