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心武将在纽约揭秘红楼梦 开记者会"热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03 中国新闻网

  

刘心武将在纽约揭秘红楼梦开记者会"热身"(图)

  四月十三日的记者会上,刘心武回答提问。应美国华美协进社人文学会的邀请,中国作家刘心武将作为该会二00六年周年演讲人,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两场《红楼揭密》的演讲。 作者:龚文谟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中国著名作家刘心武13日应邀在纽约华美协进社举行记者会,为15日在哥伦比亚大学举办的正式讲座作“热身”准备。

  刘心武将在15日上午在哥伦比亚大学讲座中将揭秦可卿与贾元春之秘,在下午的讲座中将解贾宝玉和《情榜》之谜。因此,在记者会伊始,刘心武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为什么要从“秦可卿”入手研究红楼梦?结果刘心武“卖关子”说,这是他此次来纽约演讲第一个要谈到的重要问题,只有到演讲现场才可以获知答案。

  刘心武接着谈到,现今“红学”研究的最大困境,就是没有人可以提出一种解释《红楼梦》来龙去脉的令人感到无懈可击的理论。但他表示,关于《红楼梦》的新历史资料还是有可能被挖掘出来,比如早期一些传教士带回西方的一些关于当时中国社会的资料,现在可能都存在于某些大学图书馆的角落里,尚待有心人去发掘。

  刘心武1993年开始发表研究“红楼梦”的论文,陆续出版多部专著。2005年他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论坛》录制《刘心武揭秘“红楼梦”系列节目23讲》,并出版同名专著共36讲,在各界掀起强烈反响。刘心武认为,解读《红楼梦》应从秦可卿入手,并把自己的研究称为“秦学”。如此一家之言引发了“2005年中国文化界最大的口水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