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只有老外挺身而出是有原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7:15 浙江在线

  11日晚8时左右,深圳310-315环线大巴公交售票员李小姐拒绝5名男乘客退票要求,遭到对方撕扯她胸前工牌,并威胁要打她。全车30多名乘客无动于衷,一名巴基斯坦乘客挺身而出。(据《东方网》4月14日)

  几个强悍男子欺侮一个弱女子,而周围的同胞却是一声不吭地像在看戏。沉默中跳出一个外国人来遏制欺侮情形。这样的场面自然让身处车外的国人愤愤不平,再怎么着也不

能让外国人出了头?虽然如果他(她)在场的话也同样是沉默的。愤愤不平者都喊出了“做为中国人,我感觉很丢人。”的话,作为一个同样是置身车外的人自然也要表达同样的“愤愤之情”。但在愤愤之后,我们应该有个冷静的思考。

  因退票不成而欺侮一个女的,无论他们有着怎么样的正当理由都是不应该的,这样的行为要受到应有的谴责和惩罚。面对这种情形,为何30多名乘客均无动于衷呢?以我的猜想,有这么几种情况:

  其一,很难说得清谁对谁错。大巴车因与另外一辆货车发生擦碰后停下。乘客要求退票也有一定的道理,可售票员却一再坚持不退,让乘客等。一下子让局外人不好说。

  其二,自己身单力薄,无能出力。对方五人,在人数上是强势了。自己出了头,万一受伤了,怎么办?这是个关键。“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的事,我们见得太多了。更何况是为一个还没有搞清谁对谁错的事出头?

  我这样说不是为谁辩护,我的意思是别动不动就将一顶帽子戴在人的头上。现实让我们无法义无反顾的强出头。毕竟每一个人的身后都会有一串的家人需要照顾和爱护。

  其实,还有一个事实让国人难受。同样是维护正义而受伤,外国人的受到的“待遇”可能要比中国人好得多。假如在这个场合,那个挺身而出的巴基斯坦乘客受伤了,会受到各有关方面的特别重视,以致会“特事特办”;而伤的是国人,有关部门恐怕不会那么畅快地作出解决。这样的事在很多的案例中均得到了有效证明。出于这种原因,那5名男乘客面对同样是挺身而出的外国人和中国人也会是不相同的。

  “如果你们要2块钱车费,我可以给你们,但不能这样对一个女人。”这是那位巴基斯坦乘客挺身而出时说得话,这话体现的是一个男人的风度。我们这些男人们应该学习,但我们更希望的是我们能够拥有一个让我们面对邪恶,面对危险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机制和环境,没有后果之忧就是最大的动力和保障。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