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躯干”和“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8:00 光明网
李月明

  自主创新成为我们今天的一个主要话题。在不久前召开的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说,经济时代的国家分“躯干国家”和“头脑国家”两种。他说,“躯干国家”接受知识、应用知识。而“头脑国家”生产知识、输出知识。他认为,我国现在还远不是“头脑国家”。

  我想起了两篇文章:一篇是明代刘基的《郁离子·智力》,他说:“虎之力,于人

不啻倍也。虎利其爪牙而人无之,又倍其力焉,则人之食于虎也无怪矣。然虎之食人不恒见,而虎之皮人常寝处之,何哉?虎用力,人用智,......”另一篇是当代作家吴若增的《关于脑子》,他说,马的脑袋比人的脑袋大,马又有力气,可全世界都是马拉车,人坐车,而不是相反。为什么?他研究了很久,后来终于发现,马的脑袋虽大,但硕大的脑袋上却满脸是嘴;它身躯也挺大,而庞大的身躯却又几乎全是肚子。只知道吃,焉能不受制于人?

  由此想到,一个国家,也是既有“躯干”,又有“头脑”。如果说“躯干”是指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话,那么,头脑就是文化繁荣、精神创造,这两者也必须协调发展。

  细细想来,几百年时间,我们这个世界确实是靠几个有特点的大脑转动着。首先是德国。黑格尔、康德、路德维希·费尔巴哈,还有马克思,甚至包括希特勒等等。德国向世界出口精密仪器,同时也输出了哲学、经济学和社会科学;输出了社会主义,也输出了法西斯。于是,这个世界就被他们搅得天翻地覆。其次,世界上其它一流国家也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特点。法国出口时装、香水,也出人权宣言;英国出口殖民主义,也出绅士风度;美国出口汽车、好莱坞,也出自由主义;意大利出口蒙娜丽莎、皮鞋,也出黑手党,连日本这样的国家在出口摩托车、电冰箱的同时,也能出口个武士道......于是,满世界便到处晃动着他们的脑袋。

  反观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取得了巨大而飞速的进步。据报道:中国的经济总量在60年一个甲子的轮回之后,再次跻身于世界四强。法国的费加罗报甚至说,如果用购买力平价法核算国内生产总值,中国真实的经济实力是法国的五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应该说,我们这个本身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躯干”确实是很肥壮了。

  可是,我们的“头脑”呢?说起来我们是有伟大的思想的。不用说光辉灿烂的5000年文明史,老子、庄子、孔夫子等等思想家层出不穷,就以近现代说,我们不是也有孙中山、毛泽东和邓小平吗?特别是毛泽东思想,我们说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政治上的为人民服务;经济上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军事上的人民战争思想;外交上的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哪个不是闪耀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又哪一条不令当时的世界震惊?

  然而,也是据报道:去年,美国有个记者叫霍华德·弗伦奇,发表过一篇文章,意思是中国人因缺乏大国意识,正在丧失成为大国的机会;最近,撒切尔夫人又说,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从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当然,外国人的话我们不必当真。我们也无意左右其他国家,这是对的。可是,我们总也不应该动辄被其他国家所左右。应该承认,他们的话确实击中了我们的“软肋”:一个真正的大国,不是靠卖衬衫给世界贡献多少GDP就可以的。它还必须在文化、在人类的价值观上,拥有影响和引导这个世界的文化力量。

  一个没有头脑的人,无异于行尸走肉。同样道理,一个没有头脑的国家也注定只能是受人牵制,不管它有多大的“躯干”。我们应该吸收和借鉴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但希望喝“牛奶”,却并不是要变成“奶牛”。一个头脑型的国家,首先需要有头脑的人,更需要我们尊重那些有头脑的前辈,尊重我们自己的文化和思想。如果我们依然在文化上不自觉,精神上不自立,只知道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地跟在别人的身后爬,那么,纵然我们的经济总量做到了世界第一,纵然我们吃尽了世界上的山珍海味,纵然我们全国的人都达到了英语六级的水平,我们又能怎样完成民族复兴的伟大任务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