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首次拉美事务磋商:在更广范围谋共识避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0:32 中国新闻网

  美国国务院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正在北京访问,与中方进行拉美事务磋商。这是美国国务院高官历史上第一次专门为拉美问题访问中国。

  香农14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双方进行了“积极而富于建设性”的对话,不但增进了相互了解,也更明确了在拉美地区的合作领域,磋商达到了双方预期的目的。

  北京的分析人士说,这是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表现,中美之间需要政策协调与合作的范围已越来越广泛,加强对话和沟通有助于增信释疑、扩大共识,避免发生误会和冲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中美间的对话已不仅限于双边关系和东亚事务,而是将双方共同关注的其他地区的事务也纳入框架,反映出目前的中美关系正越来越具全球性。美国目前已把中国视为“利益攸关方”。

  香农是12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访问的。在到达北京前,他还访问了日本和韩国,分别与日、韩就拉美事务进行了“类似的磋商”,意在协调盟国立场。

  香农10日在东京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中国之行将有助于“弄清美中两国在拉美地区的长期意图”,我们不必将中国对拉美地区的突然关注视为消极因素,恰恰相反,这很可能是一个积极因素,“这正是坐下来与中方商谈此事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说,中国在拉美的目标是促进贸易,而不是谋求政治和军事地位,中国在拉美的军事存在“并不大”。

  香农访问北京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与他会见;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曾钢与他就各自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对拉美国家的政策、拉美地区的形势以及中美在拉美的合作等议题举行磋商。

  朱锋说,这样的对话并不以具体的议题或结果为导向,其意义在于,可以使中美更好地了解彼此在某一区域的政治、经贸、外交行动的内容和目的,增加中美战略层面上的联系,从而避免战略意图误解和对抗。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所长袁鹏认为,此次对话磋商是中美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表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美国也开始更现实地看待中国的发展。

  他说,双方发现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都致力于扩大共同点,在反恐、防核扩散等问题上,以及双方都有利益诉求的所有地区和领域加强沟通和磋商。

  中美目前已建立起20多个战略或功能性的对话机制,涉及经贸、军事以及卫生、文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

  两国分别在2005年8月和11月举行了两次战略对话,就国际形势、双边关系和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讨论。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詹达伊·弗雷泽也曾访问北京同中方就非洲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中美之间现在最重要的合作之一就是区域合作,在一些重要地区问题上展开沟通和磋商,其范围已不再仅仅限于亚太地区,这是中美“利益攸关方”的一个体现,也是美国对中国发展的判断的一个变化。

  袁鹏说,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应当抓住这样的机遇,

  朱锋表示,目前中美建立起的各种对话平台,对塑造未来中美关系的历史性轨迹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记者:郝亚琳、刘东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