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与会人士参访杭州名刹古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1:1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4日电(记者柴骥程樊曦)参加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佛教界人士14日下午参访了位于杭州的禅宗名刹灵隐寺,并前去净慈寺瞻礼佛螺髻发舍利。

  灵隐寺是杭州最古老的寺院,创建于1600多年以前,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名刹之一。寺院位于杭州西南的灵隐山上,依山而建,寺内殿宇层层叠叠,寺外有茂林峰峦,气势恢弘。

  为了迎接与会高僧大德的参访,灵隐寺特意打开了山门,并在山门前铺上了红地毯。按照佛教界的惯例,寺院只有在迎接特别重要的人物或者举办特别重要的庆典时,才把终年紧闭的山门打开。

  14日12时,世界佛教论坛完成大会发言议程后,来自世界各地的佛教界人士便兴致勃勃地前往灵隐寺参访。在悠扬的诵经声中,高僧大德们依次参访了寺内的各个殿宇和五百罗汉堂。

  据灵隐寺的一位法师介绍,早在南宋期间,灵隐寺曾经举办过一场“无遮法会”,参加法会的人士不分宗派和身份贵贱,一律平等地辩论佛教教义。1000多年前的这场法会与此番举办的世界佛教论坛有许多共同之处。

  此后,与会高僧来到了位于西湖雷峰塔边上的净慈禅寺,瞻礼佛螺髻发舍利。净慈禅寺因济公道场而闻名,距今也有1000年左右的历史。佛螺髻发舍利被供奉在寺院大雄宝殿内一座莲花座上,用一座金塔紧紧包裹。站立两边的僧人齐声诵经,举行瞻礼法会。

  世界佛教论坛已经结束了两天的议程,15日下午,论坛将转往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素有“海天佛国”之称的普陀山继续进行。(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