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七名中国渔民在菲律宾关押两年后提前释放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2:12 中国新闻网

  14日早晨,在马尼拉国际机场,17个面容疲惫、黑瘦、目光淡漠的中国渔民迈着缓慢的步伐走向移民局出关检查口,开始了他们的返乡旅程。

  对这些渔民来讲,过去两年在异国他乡的监牢和劳改场度过的日子充满苦楚。在中国政府和菲律宾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因在菲律宾海域非法捕捞海龟而被判刑的中国渔民终于提前被释放,得以回故乡与家人团聚。

  此前,菲律宾移民局长12日宣布,提前遣返这17名中国渔民,他们已经交纳了5万美元罚款,并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永远不能再进入菲律宾。中国大使馆领事官员于14日护送这些渔民乘中国南方国际航空公司飞机回国。

  2002年以来,共有4批中国移民因在菲律宾海域非法捕捞海龟等珍稀濒危动物而被逮捕,他们都来自海南省琼海市的谭门镇,其中3批渔民已经获释,而这17名渔民已在菲被关押两年。

  这17名渔民于2004年1月10日在菲律宾巴拉望岛外的巴拉巴克海峡附近被捕,菲海军在他们的船上发现52只国际禁捕的绿海龟和玳瑁。

  在渔民被遣返前,中国使馆参赞邓锡军受李进军大使委托,专程赴菲移民局拘留中心探视渔民,希望他们能对此次事件进行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不要再做有悖于国际和驻在国的法律法规的事情,并要求他们转告家乡父老乡亲,不要重蹈覆辙。

  渔民们纷纷感谢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大使馆为使他们早日获释所作的努力,表示深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心和帮助,今后将按照中国政府和大使馆的要求去做,以实际行动报答祖国。

  (来源:新华网,记者: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