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佛教论坛高僧大德参访灵隐寺并在净慈寺瞻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2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四月十四日电题:通讯:佛光普照人间天堂

  中新社记者张慧慧 陈立宇

  对于远道而来的佛徒们来说,花上半天时间在佛教胜地参禅,是快乐而又庄重的。

  十四日下午,正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上,与会的高僧大德、佛教知名学者分批参访了中国佛教禅宗十刹之一——灵隐寺,并在净慈寺瞻礼佛螺髻发舍利。

  悠悠山路边,灵隐寺掩映于群峰密林间,门前一条清泉,灵性怡人,青山碧水,与佛寺升腾之气相得益彰。史载东晋咸和元年(公元三二六年),印度僧人慧理来到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认为是“仙灵所隐”之地,便建寺取名“灵隐”。东晋以降,灵隐寺毁建相继。清朝乾隆皇帝曾四次游历灵隐寺,使它声名远播。现在的灵隐寺是在清末重建基础上陆续修复的。

  灵隐寺自寺门始两侧各一排的寺僧以独有的佛家之礼迎接来自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同行。

  进入寺门,迎面而来的一座高耸建筑就是天王殿,其上檐高悬的“云林禅寺”匾额,乃是康熙皇帝的手笔。穿行而过,大雄宝殿随即映入眼帘,只见殿前两侧各有一座八角九层仿木结构石塔,看介绍知为吴越末年雕造,殿内的释迦牟尼像高踞莲花座之上,据知是中国最大的木雕坐式佛像之一。在大雄宝殿后方的展览室内,一座“缅玉卧佛”雕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寺中佛像有大有小,均美不胜收,看得众人如痴如醉。

  在佛徒们和悦的诵经声中,与会者不舍地告别了灵隐寺,来到了相隔不远的净慈寺。

  相较于灵隐寺的殿宇恢宏,净慈寺显得灵秀而精巧。穿过第一重大殿,僧童手持幡旗,佛学院弟子手执佛礼,各站立一侧,迎接着客人的到来。在第二重大殿的前方两侧,数十位佛徒在僧人的带领下,齐诵经文,使整个寺庙佛音缭绕。

  大殿内,一场释迦牟尼佛螺髻发舍利供奉法会开始进行,众人有序地进行参拜。据介绍,舍利是灵骨的意思,又名灵端。佛舍利乃是佛之身骨,又云骨身。佛教认为,能瞻仰并供奉佛的舍利,是最大的因缘,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幸事,功德无量,可获无上福报。

  此次瞻礼法会供奉的释迦牟尼佛螺髻发舍利,是二00一年春天在雷峰塔地宫考古发掘中发现的,为佛教界至高无上、极其崇敬的圣物,被视为佛陀的真身而受到世界佛教徒的崇拜。

  时近傍晚,几只和平鸽飞落在殿顶,不时跃动。它们的下面,则是“三洲感应”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众高憎大德在瞻礼法会后依依不舍离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