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高中不再一考定终身 会考成绩将成为重要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05 青岛新闻网

  

上高中不再一考定终身会考成绩将成为重要依据
上高中不再一考定终身会考成绩将成为重要依据
 昨天上午,市教育局在教师之家召开全市招生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小学入学、小学升初中、高中以及职业学校和中专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今年初中升高中变化较大,考高中除了要看中考成绩外,学生初中阶段的表现和会考成绩都成为录取依据。

  小学入学划片就近入学没变化

  今年我市小学招生计划为7.61万人,人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小学入学政策基本没有变化。适龄儿童入学继续实行划片就近入学的办法。报名时,家长要带孩子随父母或“四老”(祖父母、外祖父母)同户、同住的户籍卡和与户籍情况一致的房卡(产权证)。

  今年市教育局提出,要特别关注残疾儿童入学,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残疾儿童实行“零”拒绝入学。

  小学升初中不准举行选拔考试

  今年我市小学毕业生升初中的压力减轻,尽管升学学生比去年有所增加,但由于初中毕业学生更多,在校生总数反而减少。根据这种情况,我市将扩大在初中的“小班化”试点。

  与去年相比,今年初中升学政策最大的变化是取消跨区调拨。

  今年公办初中学校原则上只招收本行政区域内的小学毕业生,实行相对就近升入初中的办法,只有个别的小学双语实验班,仍按以往的做法整体调拨。

  小学升初中不准举行选拔性考试。

  初中升高中会考成绩算入其中

  今年我市初中毕业生总数比去年减少了8600人,初中毕业生考高中的压力有所降低。

  中考时间提前。今年中考比去年提前了10天,改在6月12日-24日举行,相应的英语口语考试时间以及初中会考时间都有所调整。

  会考成绩首次成录取的依据。根据我市目前课改的发展情况,市教育局规定,今年高中学校录取学生时,除了按考生志愿顺序、学业水平考试(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择优录取外,还要考虑考生的会考成绩。

  自主招生学校淡化纸笔考试。昨天,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我市高中试点自主招生的四所学校(2中、9中、58中和6中)自主招生权进一步扩大,将减小测试中的纸笔考试所占的比重。市教育局副局长韩曙黎透露,目前有关学校的招生办法正在制定中。本版撰稿记者姜好

  高中生可报职校和中专

  职校可招高中毕业生

  今年职业学校招生政策也有一些变化。职校二次招生将改变以往“赶大集”的办法,改为由学校在一周时间内分别录取。日前,国家教育局出台有关政策,规定职业学校可以招收高中毕业生,这一政策已落实到了我市的职校招生规定中。今年,我市将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开展职业教育。

  同时,技工学校的招生办法发生变化,将首次纳入我市职业教育的统一招生平台,相关招生规定由市教育局和市社会,劳动保障局共同制定。

  中专今年扩招一成

  今年中专仍实行全省统一招生。记者从会议上获悉,去年我市招收中专生1.3万人,今年将在去年的基础上扩招10%,总人数将达到1.5万人。与职业学校一样,今年我市中专学校也可以招收高中毕业生。

  尽管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出台规定,计划逐步压缩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的招生模式,但记者从昨天的招生会上获悉,今年我市五年制高职和三二连读仍有相当大的招生计划,市招考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考生不要错过初中毕业“一步上大专”的好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