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决定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2:15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中关村,人们议论最多的话题是“未来”:明天有什么信息?明天有什么发明?明天做什么?明天什么领先谁领先?中关村人的今天是由对未来的判断决定的。

  “探索的是明天,受益的是今天”

  2000年,国内专家提出了未来数字城市的概念,正在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攻读

博士学位的夏曙东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个机遇,就萌生了创业从事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想法,于是4个博士共同创立了北大千方,其中北大以品牌资源等入股,占15%的股份,但不干涉公司的经营活动。

  

明天决定今天
姜晓丹等人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参与了“集成化办公桌面环境”课题研究并获得清华大学软件大赛一等奖。毕业时他们都希望把该产品继续做下去并推向市场,于是10个同学共同创立了慧点科技。创始人都是拥有一定股份的“主人”,同时也是分工不同的员工,慧点经常把一些研发工作委托母校的实验室,后来又共同组建了清华慧点知识管理与商业智能联合实验室。

  “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技术是力学所靳刚博士带着技术回国、投入上千万元经费取得的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获得20多项专利(2/3为发明专利),已经发展到中试样机阶段,在医学诊断、工业监测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由于初期中科院对该技术价值期望过高,技术转让和寻找合作伙伴都遇到很多困难。决策权下放到实验室负责人以后,靳刚采用较为弹性的股权结构设计,两家民营企业康德威和美邦力以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合资成立番当生物,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需要用‘明天之明天’——未来眼光来决定”

  有三种研发业态被置于明天的目光下运行着。

  其一,企业以委托研发等方式与大学院所开展合作。

  北大千方委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学院、碧水源委托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硕人时代委托清华大学热能系等都是委托大学院所进行技术开发的典型代表,合作的方式是由企业提出需求、提供资金,大学院所负责项目研发,产权归企业所有。这种委托研发的关键是企业能够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和使用先进技术,大学院所自然而然也获得了科研经费。

  其二,大学院所或技术人员以技术入股引进投资者成立企业。

  像番当生物引入战略投资者一样,天使投资人陈英看中了中科院电工所夏平畴教授自主研发的核磁共振成像技术,投资成立泰杰磁电公司;我国最大的封装企业长电科技股份投资北京工业大学的发光二极管技术,成立长电智源公司。这些投资者不仅带来了产业化所需的资金,还引进了懂得市场化、产业化运作的管理团队,以及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强劲地推动了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其三,企业与大学科研院所共建联合实验室。

  海尔科化的建立表明以联合实验室建立长期、持续的研发合作关系正在成为中关村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神州数码与北航计算机学院共建了“网络联合实验室”;得意音通公司与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建立了“清华——得意声纹处理联合实验室”;中兴通讯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成立了北邮——中兴联合实验室。

  有专家说:“这三种模式用到明天依然先进,当然,到了明天,需要用‘明天之明天’——未来眼光来决定。”

  “瞅准了未来,就是好念的经”

  正是瞅准了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海尔集团投资成立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2001年成功开发出数字音视频芯片“爱国者一号”,2002年推出“爱国者二号”,2003年采用SOC(系统级芯片)技术的“爱国者三号”大规模上市,2004年,北京海尔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爱国者”系列芯片在国内市场中占有50%左右的市场份额。

  正是瞅准了未来的机遇和挑战,德信无线完成手机设计方案数十个,国内外众多知名手机大厂都被网罗门下。在获得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德信无线还开发出一套通用手机设计软件平台。目前,德信无线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化手机设计企业。

  正是瞅准了未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关村集聚了一批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设计公司,比如精卫全能公司,初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今天,精卫全能公司在哈尔滨、芜湖、长春、上海、苏州设有事务所或分公司外,明天,他们将在香港、台湾设立事务所,并将在美国、韩国设立分支机构。

  中关村17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家家都有本明天决定今天的经。一位经理说:“不是难念的经。因为,明天是未来,瞅准了未来,就是好念的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